海虞席先生墓铭

席氏之系,出于晋大夫籍谈之后。裔孙环,避楚项羽之名,改籍为席。汉唐以来,其族渐蕃,散落诸郡。及宋有讳汝言者,官至尚书司封郎中,致仕。与文潞公、富郑公辈为耆英会。席氏,至尚书公始著,先生实出其后。父某、大父某、曾大父某,俱潜德弗振,世居海虞,故先生为海虞人也。先生名应珍,字心斋。年未冠,即辞庭闱,入乡之某院,从某习老子法。先生性端诚,好学不苟略,于真经秘箓、醮章丹法,靡不洞究,兼读儒者书,于《易》尤邃,至于释氏之大法,术家之小道,悉能通焉。先生孝于母,潃瀡温清之奉,勿少怠;死葬如礼,春秋祀享,其痛泣若新丧。或谓之曰:“先生亲爱既割矣,何得徇世礼若是之过耶?” 先生曰:“譆,吾法当割爱入道。然世间岂有不孝之神仙也哉?!”於是,咸可其言。先生友于兄弟,睦于宗戚,和于乡党;接物之际,温温如春风袭人;故髯丈龆童,皆知敬爱。先生始出,则提点海虞之某观,次迁苏城之白鹤、相川之灵应,皆有治绩。惟灵应一坐二十余稔,兵后能中兴其业,人咸誉之也。

呜呼!先生守其教而弗泥也,故能博究儒释诸家之书;割其爱而弗固也,故能奉于亲,尽生事葬祭之礼;洁其身而弗我也,故能协于兄弟宗戚乡党之情。弗泥也,弗固也,弗我也,岂非古之有道之士者欤?先生世寿八十有一,号子阳子,洪武十四年三月十日,以疾卒。火既化,函其骨,瘗于某山之原。弟子二人,陈某、陆嗣源。嗣源,先生之外孙也。同郡沙门道衍与先生为忘形友,故敢掇其梗概,以志于墓。铭曰:

席之昔,晋谈出。避项讳,籍作席。族叵蕃,宗德积。

尚书公,氏始硕。惟先生,裔乃的。从黄老,弗泥迹。

究诸子,贯儒释。了至道,邃於《易》。奉厥亲,敬匪色。

葬与祭,痛而泣。致孝闻,震里域。和尔乡,睦尔戚。

观领三,寿八十。岁辛酉,疾乃卒。化于火,函其骨。

卜某山,竞窀穸。衍作铭,勒贞石。俾玄风,遗无极。


评论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