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大明御书房

dishangzouguolaichaigege.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320篇文章,961人喜欢

应用截图

大明御书房

大明御书房

 

景泰陵诗词

 ○过寿陵故址  边贡(1476~1532)

玉体今何在,遗墟夕霭凝。宝衣销野磷,碧瓦蔓沟藤。

郕戻崩年谥,恭仁葬后称。千秋同一毁,不独汉唐陵。

按:寿陵是景泰帝生前为自己营建的帝陵,后称景泰洼。明光宗朱常洛,驾崩较快,藏此。称庆陵。

○西山谒景陵   朱国祚(1559~1624)

戻园凄断白杨风,黄瓦今看天寿同。

北狩专驰通问使,南还偏赏夺门功。

若叫守土盟城下,安得蒙尘返域中。

多少谏臣司耳目,昌言翻赖校官忠。

○大清乾隆已丑(1769),乾隆帝曾游於此。有刻薄言辞。其诗文曰:

《题明景帝陵在玉泉山北登山可望见》

迁都和议斥纷陈,一意于谦任智臣。挟重虽云祛恫喝,示轻终是薄君亲。

侄随见废子随弃,弟失其恭兄失仁。宗社未亡真是幸,邱明誇语岂为淳。

按:景帝任于谦排群议而力战守,不可谓无功于宗社。独是英宗还国,僻处南宫,事同禁锢;而废后易储,有贪心焉。天道好还,子亦随死,终于杀,礼西山,实所自取耳。然英宗亦岂得辞寡恩、尺布之讥哉!至于于谦,社稷为重之言,盖出于吕饴甥丧君,有君及公孙申为将,改立晋,必归君之意,后世迂儒无不以是韪。夫君,犹亲也;亲为人执,为子者,不被发缨冠而往救之;以示不急,其可乎?则意欲之狱,亦有由来。或犹以为非英宗意,是真不识事体者之言耳。然则当时,宜从和议乎?曰:不共之仇,安得与和?缮甲治兵,以从其后。如岳飞之力,战迎二帝,天下其谁非之?    乾隆已丑季夏月 御笔

○清代袁枚,留诗。

雨帝当年一曲阑,西山藁葬草漫漫。目夷守国才何大,叔武迎君事本难。

金锁门高星象动,玉连环小泪珠乾。阿兄南内如嫌冷,五国城中雪更寒。

○景帝陵    清·李蔚

苍苍栝柏冷烟凝,古瓦颓垣牧竖登。

白发中官扶杖立,向人指点景皇陵。

○故明景帝陵    王士禄

景皇决策仗于公,定变支危社稷功。

南内已殊渊圣没,绝沟何意鲁昭同。

玉鱼杀礼虚幽寝,苍鼠惊人窜败丛。

莫向宝山纷感慨,十三陵树各悲风。

○人日谒景皇陵      朱彝尊

重湖裂帛已流澌,岸柳三眠又一时。

尚有寝园开夕照,每逢人日抚残碑。

童童独树棲禽少,冉冉长途下马谁?

回首昌平山近远,裕陵松柏总凄其。

○金山口闲眺        朱彝尊

金山峰岭翠嵯峨,今古茫茫春梦婆。

苍雪庵深迷月窟,青龙桥凸控烟波。

南城嘉树轻阴减,北塞田营壮气多。

叹息景皇陵寂寂,夕阳芳草卧明驼。

○西山口攒宫三首  屈大均

其一

哀痛千秋血诏传,遗臣何以报皇天。

山河万里留东澳,兵甲三朝丧朔边。

竟使单于封马鬣,可堪尝侍握龙渊。

酬恩自矢惟沟壑,化作啼乌玉树前。

其二

乾坤此变恨无穷,雨雪凄凄葬梓官。

血洒海棠中使见,神归天穴贵妃同。

真孤仓卒人难托,微服艰难路不通。

隧道有谁陈麦饭,年年杜宇哭春风。

其三

银山铁壁接云中,可惜龙盘万里雄。

三辅莫遮回纥马,九门谁撤羽林戎。

心伤玉匣蛟龙少,泪洒煤山草木红。

此日六军犹搞素,报仇应解奋秦弓。

○明景帝废陵怀古,王士祯

金山南临裂帛湖,荒陵十里鸺鹠呼。

夺门事往二百载,行人过此犹唏噓。

红墙剥尽黄瓦落,霉苔溜雨生铜铺。

老松离立色枯槁,但穴虫蚁余根株。

菆涂龙輴礼本杀,矧乃劫火经樵苏。

咫尺天寿云气接,抔土独葬西山隅。

洪宣老臣稍凋丧,国成一旦归刑馀。

勃鞮之问史所贬,讵有宦寺干征诛!

黄沙惨淡鼓声死,万乘一掷成累俘。

国有君矣社稷重,孙申谋郑无差殊。

白登城南翠华返,钱塘司马功难诬。

纷纷南渡议和战,乃知计左非良图。

同寅之占信奇中,朝衣东市嗟何辜?

剑南归来西内闭,唐家父子输厩奴。

处人骨肉事非易,子臧、季札今则无。

功罪千秋有特笔,九鼎一发须人扶。

谥同泉鸠理太酷,纪年犹幸无革除。

裁令流水良亦足,宁论玉匣还珠襦。

欲落不落夕阳下,吊古且复留斯须。

残碑灭没牛砺角,石玃横卧苍髯须。

君臣一代尽宿草,雍门太息当何如?

按:“同寅之占”,同寅,字景明,山西人,十二岁时双目失明,为了谋生,就拜师学习占卜的方术。学成之后,占卜祸福都非常准确。同寅为明英宗算了一卦,《明史》记载,筮(shì)得《干》之初,曰:“大吉。四为初之应,初潜四跃,明年岁在午,其干庚。午,跃候也。庚良,更新也。龙岁一跃,秋潜秋跃,明年仲秋驾必复。但繇勿用,应在渊,还而复,必失位。然象龙也,数九也。四近五,跃近飞。龙在丑,丑曰赤奋若,复在午。午色赤,午奋于丑,若,顺也,天顺之也。其于丁,象大明也。位于南方,火也。寅其生,午其王,壬其合也。至岁丁丑,月寅,日午,合于壬,帝其复辟乎?”已而悉验。

朝衣东市,“将晁错穿朝衣斩于东市”。后以此典指直臣被害。

《汉书·戾太子传》: “太子之亡也,东至湖,臧匿泉鸠里。”

故明景帝陵,陈鹏年

功德寺前湖水流,荒陵日暮啼鸺鹠。

渚河烟柳起寒色,玉雁金凫非故丘。

拾豆歌声嘶石马,夺门遗憾泣松楸。

莫嫌抔土输天寿,冷落诸陵一样秋。

○明景帝废陵清代: 李天馥

张段走灵帝,程鱼奔代宗。丧乱有其渐,式微丁数穷。

总无全盛时,一旦婴悯凶。异哉王阉奴,挟帝出居庸。

土木试一掷,举国纷相从。亲征竟蒙尘,身殉观军容。

尔时微郕王,谁为奠寰中?八载修战守,庙社安钟镛。

虏心绝要求,塞外归重踵。嗟嗟夺门徒,甘心为首戎。

复辟亦天意,群小冒奇功。忠良既诛锄,谥戾良非公。

窀穸荒山麓,大礼靳树封。悠悠二百年,坏道馀乔松。

皇仁念前朝,慨焉怆宸衷。置守禁樵采,魄毅安幽宫。

傍陵三十户,户户野花红。隧道寒潭静,缭垣芳草空。

独恨魏珰坟,东西峙巃嵷。

〈 故明景帝廢陵〉王頊齡,《世恩堂詩集》

嗚呼!西山之麓多丘塋,刑餘骨朽千山黥。

豐碑高闕夾墓道,嶙峋直欲摩太清。我來玉泉山下过,墓門白晝竄鼯鼪。

松柏斯盡殿瓦落,碑碣猶標康定名。裁令流水制度儉,規模敢與奴僕争。

古來薄葬亦美德,皇堂絕地何無情。七年監國功足錄,春秋宋事同一局。

捉髮雖無叔武情,摧殘未到湘東酷。何來曹石禽天功,奪門二字千秋辱。

蒼茫劫火明社屋,天壽山前鬼夜哭。寒龜埋沒野草枯,裕陵萧颯同傷目。

吁嗟,泰伯至德誰能羣,至今猶识讓皇坟。


明景泰帝廢陵二十韻     李良年

紫塞蒙尘日,金舆返辔难。乾坤忧不细,宗社喜重安。继体元隆准,神州既旧观。

维皇追始祸,旋诏族中官。耆定非无补,丹青故不刊。北庭烽乍息,南内月仍寒。

但使天亲序,宁残圣德完。都人歌棣萼,宸虑失猗兰。曹石谋何邃,宫廷惨不欢。

升遐方撤几,复辟已鸣銮。兴废当年事,园陵异代看。隧殊天寿餙,山向梓宫残。

暗淡苍梧照,凄凉玉露园。竹犹啼夜雨,(陵右既宫人葬处)      樱绝荐春盘。

凫雁沙长没,蛟螭篋尚蟠。樵蘇来寝殿,野老拜衣冠。白日罘罳窅,朱扉锁錀宽。

空濛流宿雾,呜咽走惊湍。墜桷鼓黄瓦,荒榛覆绮栏。豐碑還在目,拂拭感無端。


○景帝陵     张锡爵

秋风十里吹荒陵,缭垣欹断霉苔青。

停车觅路夕阳乱,凄凉废殿枯松峙。

土木之变良可异,仓黄北狩留王庭。

庙谟国柄知不惜,举身委振何其轻。

长君弭乱社稷重,议和迁国徒营营。

列宗二祖养士报,司马号令行雷霆。

精诚动天战士泣,咄哉委任由君明。

建炎践祚宗李在,何为不返冰天行。

东安门外旧君人,握发出走宜相迎。

紫袍拜舞臣子事,南宫朝贺家人情。

皇储既定邦本固,汝宁生顺千年名。

事不出此恋天位,束刀绣袋多疑惊。

纶同受杖亦何罪,一朝伐树缘高平。

完德良难吁可悼,夺门之衅宜旋生。

当时恶谥诚太酷,杀礼营葬无人争。

我来况逢劫火后,野烧漠漠连岩扃。

欷歔吊古不忍去,回看纤月升林埛。

○《经金山题句》有序

玉泉山北旧传金山者,明景帝陵在焉。明楼、宝城之制全无,围墙碑亭已颓废不全。自圆明园幸金山,每经过之,恻然兴戚,因命所司,略为修葺,禁樵采,并成是作。

尺布淮南自古伤,南宫西内两相当。

奉迎业未符兴庆,割裂差惟胜靖康。

公主坟园邻薄厝,椓人圹穴诩深藏。

十三陵尚输华侈,何况相仇肇阋墙。

按:“尺布淮南”出自《史记·淮南衡山列传》:“民有作歌歌淮南厉王曰: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相容。”

○前调·景泰陵    沈光裕

下殿走天子,塞外哭三军。幸有郕王监国,天下始知君。假使穹庐肆虐,长据乘舆奇货,玉座永千春。即位更何恨,恨杀虏中人。

西山月,照松柏。彻惊魂。魂亦长眠不语,暗忆故宫云。假使南城终闭,敢说沂王作子,复辟更何辰。死后又何恨,恨杀夺门臣。

○明景帝陵     索绰络·英和

居守事非常,权国名亦正。

也先尚解难居奇,郕邸缘何不反政。

社稷臣因遭鞠凶,埙篪乐遂变初终。

北狩曾无谏猎疏,南宫偏赏夺门功。

宪宗能笃亲亲礼,弭怨论功为湔洗。

埏路重教扞采樵,閟宫又见陈牲醴。

百冊年成瓦砾场,推恩分帑上封章。

吮毫不向金山望,千里遥遥峙首阳。

○景帝废陵二首     汪茂麟

山雨淋漓殿瓦荒,泉声哀咽绕宫墙。

千秋社稷悲忠肃,四尺孤坟葬景皇。

辇道寝门俱寂莫,玉鱼金碗亦凄凉。

不如奴仆埋幽地,祠树碑阴尚郁苍。

懊惱南城樹已荒,何人封事築回牆。

當年若肯稱監國,沒世應須謚讓皇。

一穴龍髯終斷絕,兩株荊樹起悲涼。

我思季扎真千古,惆悵園陵曉色蒼。

按:“一穴龍髯終斷絕”,他以为景泰绝后了,但是本尊是景泰后人。

○景泰陵记   王源

癸未夏四月,黄宗夏自西山归,为予言景皇帝陵。二十五日偕往谒。去西直门二十里,在玉泉山后,所谓金山口也。东南向,远望红墙,缺而未毁。碑亭矗墙上,墙无门,亭瓦黄,碑不盈丈,勒大明恭仁康定景皇帝之陵。亭后三楹未倾,享殿尽毁,碎黄瓦纵横遍殿址,时露柱础,杂蒿藜。冢高四五尺,寰可三丈许。无宝城,无门,阶圮,冢下俱种黍。余松五株,墙外西南一井,老槐二,郁森森然。初景帝御极,建寿宫于天寿山,在献陵西北一里。天顺复辟,废帝为郕王。薨,以王礼葬之金山口,谥日戻。金山口者,西山麓,诸王、公主暨诸妃多葬此。成化十一年,追复帝号,上尊谥。始修陵,殿亭瓦仍碧,世宗谒陵,始易黄瓦,然规甚隘,非帝制也。后光宗即位,一月崩,葬庆陵。庆陵即景帝所营寿宫也。夫南官之锢、太子之易,甚矣!然英宗北狩,苟非景帝践祚,任贤能,一力战守,其不为南宋之续者几何?功在宗社,胡可没也。一人之私,微尔。宪宗可不谓贤乎?或曰天下大师墓在景帝陵后,或曰妄也,不封不树,何考焉?宏光上景帝庙号曰代宗,建文庙谥曰惠宗让皇帝。悲夫,江左亡国之余,有此一事,足传欤!

○景帝陵   董沛

马蹄风紧日惨痩,行人指语景帝陵。

遮列,,脱旧干,寝堂苔藓长新纹。

不须俯仰感兴废,斗粟尺布久有闻。

迢迢天寿郁相望,珠襦玉柙穷上方。

蚀土金椀虽未出,照夜漆灯已无光。

一十三陵卧夕阳,秉钧者谁今亦亡。

君不见

风号雨泣于谦墓,年年奔塞到钱塘。

现代

○西山望景泰陵     雄希龄  

仓皇监国竟成功,社稷安危寄一卿。

御侮独能坚大计,保邦宁复重私情。

百年风雨悲龙匣,十里松楸识蚁城。

南望更怜于少保,江潮遗憾未曾平。

按:这是戊午年,和赵式如同韵的一首诗。就是说赵式如也作了一首。

○明景泰帝陵    俞平伯

百年陵阙散无烟,芳草牛羊识旧阡。

一树山桃红不定,两三人影夕阳前。

○公元1957年3月28日。开国大帅陈毅参观景泰陵,他看到了碑阴乾隆帝的诗,认为乾隆帝在诗和按语中对景泰帝所做的评价很是不公。于是写下了《游明景泰陵》:

十三陵外有孤丘,走访知是景泰陵。能任于谦挽危局,岂料石亨竞夺门。

汝非篡逆无惭怍,彼是归俘太不仁。封建制度固应尔,何必片面责朱明。

○景泰陵     雷梦水

(明景帝陵在金山口,称景泰陵)

裂帛湖头望,金山郁不晴。

有功归社稷,无地卜昌平。

剥藓余翁仲,衔哀到鹤鸽。

裕陵弓堕处,枯树已纵横。

景泰陵

传闻老佛归,死葬西山顶。

思尺景泰陵,萧瑟青枫冷。

○景皇帝陵   选自梁份《帝陵图说》

景皇帝陵,在金山,大明代宗景皇帝陵也。陵獨無名、独不祔昌平者,初不以帝禮葬,不成陵也。不成陵而陵之者,帝号既追復,陵已称陵。百世而後,從一王之制,臣子之義也。

帝,英宗之弟也。初封郕王,正統十三年(按:修正为十四年),英宗北狩,群臣奉帝監国守社稷。帝御极、建元景泰,營壽宫于天壽之皇山寺第二岭。景泰七年正月,帝不豫;二月十九日(按:十九日为官宣日,实为十八日),帝崩。英宗復辟改元曰天顺,以王礼葬帝于金山,谥曰戾王。俗误稱绝王{按:景泰第二子(1457年生)於成化十二年的生日/二月十七(19周岁/20岁的成人礼),致祭景泰陵;}墳,則訛戾為捩也。皇后汪氏,正德元年崩,合葬;謐曰贞惠安和景皇后。

憲宗成化十一年,始追復帝号,修享殿三楹、神厨、神库、牲亭、祠祭署、内官房,建立碑亭,大書曰大明恭仁康定景皇帝之陵。树松柏、置守塚,邊贡詩“郕戾崩年谥,恭仁葬後稱”是矣。

嘉靖十五年三月,世宗诣金山、謁景皇帝陵;以碑亭列門外非制,命移置門内。又命以黄瓦易綠瓦。于是,非復帝陵而王矣;然第稱曰“景皇帝”。已耳,安宗立,始追尊為宗廟,号曰代而陵無名號,猶夫昔也。

帝与英宗手足,天亲也。監国則改元、践位则不迎兄、回鑾則不避位,廢兄所立之储嗣为沂王,立己子为太子;是帝之视天位也过于重而视天亲也近于輕。然土木之变,天下垂危。當日無君而有君;主神器、安社稷,君临海内,厝中国于磐石;守七年之运祚,不致拱手北送者;居守有人,保祖宗天下于弗失;非帝而谁也?惜乎,知沂王之賢,當新储短祚復立为嗣,是取诸怀而予之天下;後世有不服其悔心之萌晚,蓋之公乎?奈乎訐不出于此也。貪功喜事之徒,夺門复辟;帝既不得正其终而弃代之日谥以为戾,葬以庶人,掩坎金山。七年我后,不得葬壽陵,以祔天壽;儼然季氏之葬昭公者,不已过乎?憲宗仁孝,虽追復帝號、建碑亭、脩享殿、缭以環堵、植以松柏、守以寺人、祀以崴時;然未砌宝城、未建明楼,又偪侧地势、規制狭小、氣脈不佳,不但不得埒于藩,且不得下同黎庶者。宪宗夫豈不知?不忍改英宗之政,则不敢舉而迁之壽陵也。世宗喜更張祖制,又以繼統無嫌改葬,且興思曾叔祖,一念已萌及展谒甚虔。顾區區于 碑之移、瓦之易,徒事烦文,则已末矣。

夫守国令主,在位七年。景泰鸿號,垂之于無窮;而此山此陵,非所以崇国體而肅观瞻。且今草野無知,目為絕王;此千载以下,所不能

平也。玉步既改,九廟既墟,宜乎?松楸尽剪,庙貌尽圮,基址尽坏,瓦砾且多,鉏犁且及,此山此陵,独近京城,独先当之;而是陵乃岿然,全與凡民之封窆宿草白杨,依然山巔水涯间,则是陵不幸于當代者乃幸于易代也。邇来不伤残于椎埋畊樵之手,而毁壞于阉人守塚之流;謂其幸也,幸如是乎?鞏永固,尝請祭建文矣。烈皇帝曰:建文無陵,何处致祭?惠宗让皇帝,亦當代之主;君天下、子万民者四年,四年太平天子,曾無抔土封树,莫知所葬地;曾不如此山此陵,則代宗之幸又何如之.....。大明高皇帝遗制:“皇陵不得动寸土,違者死律;擅入山陵兆域門者,杖一百。”金山之陵自鼎革後,且有守陵内臣一、守塚陵卒二;以祭礼属之礼部、地亩属之户部、禁约树株属之工部;五十年来,寝殿、門墙,依然如昔,松柏之夹道者,垂荫参天。迩来陵卒虽守,守之以剪伐倾颓也。


○本人点校了诸多御制文献,姑且这里也献丑一回,为始祖景泰帝君赞一歌:

帝母赞:龙凤胎,剖腹产。此功劳,比塗山。

       孝未报,名不显。每想此,徒感叹。

宣庙赞:宣庙悲恸,隐秘此间。存心庇护,巧设机关;

女入舅府,瞩目万千。子送陈芜,存养七年。

储位争:开蒙用洪范,宣庙魂宾天。可怜失父母,郕王深宫闲。

郕王赞:敦厚群儒来侍,郕王谨学忠孝。太宗广施佛经,禅机开悟善妙。

镇哥赞:镇哥寻母恶太后,孙忠起意拥新皇。雨滴谣传满京师,北征出发太匆忙。

土木堡:翰林血染北疆,六师折损威丧。四朝公侯身死,堂堂亦被捉将。

瓦剌来:叫门天子瓦剌兵,回师京城扣关响。来势汹汹人心急,迁守之争满朝堂。

得帝位:圣母有旨敕朝臣,昔日天子尊太上。庶长见深为太子。监国郕王为新皇。

守北京:力行于谦留守计,兵马齐集来勤王。督六师  御九门,君臣协力京师存。

       守土之功炳史册,文武英名耀汗青。

治天下:典章律例继太祖,圣学心法承太宗。英謨宝训听列圣,贤良嘉猷民物丰。

       武练兵刚边方定,洛书有呈海宇清。内修外攘社稷安,宵旰寅畏致治平。

永流传:景泰功业今犹在,珐琅彩绘青铜胎。我以歌咏赞始祖,帝君美名传万载。




大明御书房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大明御书房”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