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代宗皇帝实录卷第96·景泰八年春正月

大明代宗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显德崇孝

景皇帝实录卷第九十六·景泰八年春正月

○丙寅朔。帝御奉天殿,免文武百官庆贺礼。○上圣皇太后、皇太后俱免贺礼。

○六科十三道,劾朝觐布政司布政使等官白圭等,不修职,当置之法。

诏:悉宥之。令即还任。LB131-138jb997

○丁卯。总督两广军务左都御史马昂奏:广西猺贼流劫广东,攻陷钦州及石城千户所。把总指挥董聚、提督指挥凌沾等,不能固守。宜治其罪。

诏:姑记其罪,令将前贼殄灭。

○戊辰。宣宗章皇帝忌辰。遣官,祭景陵。

○给昌平侯杨珍食禄,岁仍一千一百石。○除豁江西瑞州等十一府,旱伤租税。

○辛未。孟春,享太庙。帝有疾,不能行礼。命太子太师武清侯石亨,代行礼。

○遣中官,祭司户之神。

○泰宁等卫指挥撒毋奴等、朵颜卫指挥伯都等、陕西西宁卫净宁等寺剌麻僧人班竹儿藏卜等、四川松潘卫思曩儿等簇土官番人著儿者等,各来朝贡马及方物。赐宴并赐彩币、表里等物有差。

○壬申。吏部奏:镇守陕西等处右副都御史等官耿九畴等,考察老疾布政使等官许资等三十九员,当致仕;罢软、贪婪及年未及五十有疾病知州等官刘辂等,二十员当为民。从之。

○癸酉。命:故撒剌儿卫指挥同知都鲁不花子得温格、木兴卫指挥佥事不得纳子阿里出,袭职;建州右卫指挥同知兀乞纳子勒革,代职。

○吏部左侍郎项文曜,丁父忧。命:奔丧还京办事。文曜乞终制,不允。

○甲戌。以大祀天地。帝御奉天殿,誓戒文武群臣,致斋三日。

○命:浙江都指挥佥事王政,总督运粮。以镇守、巡按及都、按二司官请也。

○乙亥。南京兵科奏:内外武职,多老疾衰迈,不肯告替,虚糜廪禄,怠废事务。宜敕兵部通行查勘,令其替职。其有顾恋名爵、贪图管事者,许各该官司,奏闻论罪。从之。

○丁丑。帝力疾,出宿于南郊斋宫。

○戊寅。大祀天地于南郊。遣太子太师武清侯石亨,代行礼。帝还御奉天殿。命:文武百官,免行庆成礼。

○己卯。帝以疾,不能临朝。免庆成宴。

○礼部等衙门掌部事 少傅兼太子太师礼部尚书等官胡濙等,具疏问安。且言:皇上日亲万机,未建储副,无由助理,致劳圣躬。伏乞早选元良,为皇太子;以慰宗庙、社稷、臣民之望。诏曰:卿等忧宗庙、爱君之心,朕已知之。但今失于调理,所请不允。

○户部奏:去年山东、河南并直隶等处蝗虫。今春初,恐遗种复生。宜令各巡抚官仍委官,巡视扑捕。从之。

○南京户科给事中唐澞言:臣闻治世,以天灾为惧;为政,以足食为先。然欲弭灾,莫大乎修德;欲足食,莫要于生财。钦惟皇上,屡下修省之诏,大施宽恤之恩,使臣子咸体皇上之心。尚何天下之不治哉?然臣窃有忧惧者,四事。

古者三公,论道、经邦、爕理、阴阳。凡有灾异,避位以禳之,故灾可息。今灾异迭见,惟闻其享大禄受厚恩而已,未闻有避位以禳之者。若此,则天灾必不可回;此可忧惧一也。

古者三年耕,余一年之食;九年耕,余三年之食;故用可舒。今饥馑荐臻,各处税粮俱称灾伤;南京粮储见在之数,无余一年之食。倘有不测,将何施为?此可忧惧二也。

古者,官不必备,惟其人;故食禄者寡。今公孤满朝,庶职盈位,未闻有益于国;而惟虚费俸粮,役用隶卒。此可忧惧三也。

古者,无不授田之家,故生财者众。今僧徒偏处,寺田连阡,未闻有能禳灾救世?惟不耕而食、不蚕而衣。此可忧惧四也。

是四者,固不可谏于既往,犹可图于将来。臣愿皇上,诛贪慝、崇节俭、重名爵、慎赏罚,恩不轻施、赦不妄下;则群臣莫不恐惧修省,将有避位以禳灾者;天灾自是而可回,年谷自是而可登矣。南京缺粮,乞敕递年各处纳欠皮铁,尽令输银;并各赃罚银,俱解京。委官于成熟之处,收籴预备;如有不敷,更以府库之财,凑籴;如是,则粮有备而无患矣。官员冗滥,乞退其衰老大臣;无禆治道者,使得优闲;各衙门官,量事裁减;添设官,悉罢之;武职衰迈不能任事者,亦退令优闲;纳粟补官者,止许冠带,毋令食俸、管事。如是,则食者寡而仓廪实矣。僧徒游食,乞定额设,每寺不过十名;余,尽遣归农。寺田止存食用;余,尽给无田小民耕种。如是,则生者众,而财用充矣。奏上,诏:各部议拟行之。

○夜月,犯轩辕右角星。

○庚辰。上元节,免文武百官宴。

○吏部奏:南京户科给事中,唐澞上言,欲退衰老大臣及裁省各衙门官。缘近例,凡内外衙门官员外置者,悉已奏请去留;衰老大臣,俱曾乞致仕。蒙恩谕留者,本部难擅处置。帝曰:朝廷正用旧臣。今后再有以建言为名,斥去老臣者,必罪不宥。

○辛巳。文武百官,集右顺门问安。

○命:永清右卫指挥同知王安,镇守宁夏西路。

○保安王公鍊奏:臣袭爵时年幼。冕服窄短,今长成,不堪服用。乞再给授,从之。

○自己卯至是日,帝皆不视朝。人心益汹汹不安。礼部复集文武百官议:请立皇太子,比晚疏成,未及上而出。

○壬午。是日,夺门事发。石亨、张軏、杨善、徐有贞,太监曹吉祥等,于南宫迎出英宗,复登皇帝位。景泰皇帝,禁足于西内。

大明代宗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显德崇孝景皇帝实录卷第九十六终


评论
热度(2)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