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菠萝蜜多心经新注图释序

夫般若者,寂焉、泊焉,妙万物而为言者也。非视听之可及,非語默之可通;有形者不得而礙之,無形者不得而離之,三世諸佛从此而生也。一代时教,从此而出也。故目之曰:般若佛母,我释迦世尊於方等之後,随顺机宜,不得已而談焉。廣之有六百卷,二十万颂。观自在菩萨對舍利子所說略之,惟一十四行;乃唐玄奘所譯者,题曰:《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即大部般若之精要也。

洪惟聖天子,生知睿圣,契悟佛心。万机之暇,敕命天界禅寺住持沙门某等,解注校正,颁行天下。俾四方僧人,習读、講演、究明般若之理,流通聖教,无甚於今日者矣。

於戏!般若无知也。既非眎听之可及、非语默之可通,则佛之廣说、菩萨之略说,皆成剩法也。雖然般若圆融無礙,說而無说、無说而说;廣而言之,展太虚为纸,書之不尽;略而言之,针鋒許字,亦为之多。衍,滥厕緇流,靡谙大法,輒伸管见画而為图,不敢臆論。姑以孤山越溪之說,以释其义;用貽諸孙,本同學習講貫;苟能即图以达其註,即註以了其经,发挥本有風光,庶无負国家流通聖教之意云。


评论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