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上善人咏序

佛之道一而已矣,而化之有異焉?道与化宜一,奚为而离为二也?窃嘗論之,道非一而雜乎無;所本化非异而固然不為用。何哉?五浊众生,虽体與佛齊,净深二法無;始熏习,致资禀有清濁,机器有钜纤,佛以善榷方便,欲誘而脱之;故道一而化異也。其道一也,茫然而無伲,渾然而無为,巍巍然而無與齐。语默不能通也,智識不能诣也。其化異也:曰戎、曰施、曰忍、曰进、曰定、曰慧,有顿焉、有渐焉、有秘密不定焉。欲俾众生各從其化而同歸於道也。然末世众生,根性昧滓;能各从其化而同歸於道者,求千百无一二焉耳。故佛乘大愿力、兴大慈憫於方等會上,特起演說西方彌陀教法。非頓、非渐、非秘密不定,信之也甚難,修之也甚易。所謂“戒、施、忍、进、定、慧”,皆其助行也;上而至於信住行向菩薩,下而至於天人群生及乎蜎飞蠕動。凡抱识者,能发愿繫心、称念禮讚,無不遂其往生焉。故自有其法以来,菩薩、天人、群生之类,发愿往生者,猶雨点尘末,何可胜計?

吁!其法也,可謂广大無礙,不可得而思議者哉?夫中国,自晋宋齊梁陈隋唐宋及元诸朝而降;凡往生者,目接耳应,先贤多有傳記;垂布四方,以勸来者。衍不敏,蚤入教庠,中弃而歸禅苑;虽俱染指,皆無所就。然暮景漸迫,志在净邦;故於禮誦之余,掇取历代傳记并近朝所闻見往生者,無問聖凡缁白,得一百二十二人;各赋詩以美之,共一百二十一首。编次成帙目,曰《諸上善人詠》,兼為略註,不揣鄙拙将入于梓。若夫上智大賢,以净土為心,宁有易誚;中下之流傳而誦之,儻能藉此超信而兴念,庶吾愿遂矣。使他日为净土之游,與诸上善人遨嬉于華池、寶林之間,聰法音而蒙聖记。如此,则道化之一異,夫复何論?一百二十二人,詩一百二十一者;二沙彌行同而證亦同,故合为一首。


评论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