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宝泉慧顺禅师塔铭

古之法道之盛,為比丘者,一遵佛制。有居阿蘭若者、有露地而处者、有乞食者、有衣粪扫衣者,皆苦其形体、劳其心志,以求其道。

今也,去佛殊远;比丘之擬於古者,尠見有其人焉。所可擬者,如慧顺禅师,斯得矣。師沈姓,初名志显,姑苏吳县之志里人也;性简謹,蚤依种福院僧明净出家;力行杜多行,垂𩬊垢面,雖極塞不逾一衲。當其在俗时,尝蓄钱;里人有貸者久不歸,躬往索及受其詬辱;於是悟:世財之毒,甚於蛇虺。盡散其所积,求出世法。遂于于南北行,登杭之天目山,禮普應国師中峰本公;未幾复渡淮,参无用寬公。又偕同志往天柱山,見東海福公。福公知其缘偶於此,為薙落,更今名也。師於湖海遊历参叩,年既久;一日,有乡土念,携包笠即返姑苏。愛鄧尉山之七寶泉,清邃幽闲,宜禅者居,乃縛草为室如瓢,僅容其体;一榻之外無它物,夕禅昕誦,一住四十寒暑。除持钵分衛,足迹未嘗及鄰人家。清净士女,乐从其化;禀戒法者,不下数千百人。姦宄之辈,見瞻禮者日盈其户;意师多得金帛,夜盗入室。瞰其中無所有,師独悄然危坐,盗大骇。師誨以善言,盗乃拜謝而去。弟子有乞米歸者,钵既满、复貯于囊;师叱之曰:出家人於世利,但欲资身以養道,何貪得若是也?亟擯之,有见其室隘不容众,欲为构大屋;則坚拒之。

曰:佛制,树下塚間,不過三宿。吾久恋此,已犯制矣,况廣其室耶?

吴之西山,比丘隐而不出者甚众;師实为之首。故四方之人,咸羡其德。師生于至元十五年之春三月,卒于至正十二年亦春三月也。世壽七十五。僧复若于将徂之夕,語其徒通曰:吾世缘盡矣,愿一浴而终。通進以兰湯,浴罢更衣入龛,遂瞑目坐盡。茶毘,得舍利殊夥;缁白、敬慕者,争拾以歸。通函遗骸,建塔於所居之山。复恐師之嘉言懿行,歲久凘泯;於是禮请法師佑公,状其本末存焉。師示寂後,越二十九年,當皇明洪武十三年也。佑公始以状,託衍為文,以銘其塔。

於乎!师可謂古之比丘也欤?平生日一盂,冬夏一衲,世间名闻。利养曾弗動乎其中。

於虖!師可謂古之比丘也欤。衍故弗让而铭曰:

   生今之世,以古是則。呜呼噫嘻,師其有德者耶。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