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代宗皇帝实录卷第92•景泰七年九月

大明代宗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显德崇孝

景皇帝实录卷第九十二•景泰七年九月

○戊辰朔。命右佥都御史陈泰,巡抚南直隶苏州、松江等处。时泰在扬州疏浚河道,巡抚南直隶都御史邹来学卒,户部以闻,故命泰代之。

○夜,昏刻有流星,大如盏,色赤,尾迹有光,起紫微东藩内,西北行至云中,二小星随之。四鼓有流星,大如盏,色赤有光烛地,起五车西北,冲入文昌星。lb131-64,jb982

○己巳。以南京修建山川坛,于是日兴工。命驸马都尉赵辉等官,祭告 天、地、风、云、雷、雨、岳、镇、海、渎、山川及司工之神。

○初,广东副总兵翁信奏:巡抚侍郎揭稽,殴人致死;其人之亲诉之巡按御史杨进。进不理。诏:进陈状。适进丁忧还家。乃自陈:稽殴死人之时,适臣出巡;比臣回时,布政司问之未结。以故未及准理。

帝曰:御史不理冤枉,有违宪纲;姑宥其罪。都察院识之,俟其起复至京,送吏部改用。

○少保吏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王文自陈:臣以愚直,久招怨尤。近者,臣男伦应试京闱,被主司故意黜落。臣不得已陈奏。蒙命礼部、翰林院科道等官,从公较得,伦所作三场,本应中式;复蒙允令会试。臣正当感恩效职,第念臣犬马之年,六十有五,齿落目昏,精神衰惫、记前忘后、岂堪任职。伏乞放归田里,庶得保全,以终余年。不允。

○庚午。六科给事中言:日者,顺天府乡试毕。少保太子太傅户部尚书大学士陈循、少保吏部尚书大学士王文,衔考官刘俨等,不取其子王伦、陈瑛。遂奏俨等,出题讥讪,并违制不取翰林院考中译字官诸罪;及乞将伦、瑛并中式诸举人,墨卷会官品第优劣,皇上已从所请。特命伦、瑛得与会试而谓俨等之罪 不出于私。悉置不问。臣等切惟,科举务在得人,不可以易而取人材;为治之本,岂可以私而进?俨等考试不精之罪,臣等已尝论列;皇上特垂恩宥,兹故不敢复言矣。其大学士陈循、王文,职居辅导、任重经纶、所当正己正人为上为下,今顾以子之故,烦渎圣聪,祇为私谋,罔恤国体,大臣之职,果安在乎?臣闻宋范质为相,从子杲求迁秩,质作诗戒之曰:尔曹当悯我,勿使增罪戾。方之陈循、王文,其贤否何如也?韩亿为相,其子维举进士,以父任执政而不就廷试。方之陈循、王文,其高下何如也?沈文通登进士第一,冯京第二,厥后进京而退文通,盖以贵胄不可以先寒畯也。视今之文卷已黜,而欲与举人比者,其得失又何如也。况今岁顺天府应试者,一千八百有奇,而中式者才一百三十五人。俨等既称考试未精,则其间遗漏者,恐不特伦、瑛二人而已。倘一概援例求进,拒之则情偏;从之则弊起。是循等一举而启滥进之风,坏科目之制矣。比者,上天垂戒,灾变迭至,四方多故。水旱相仍,未必不由循等所行乖悖之所致也。今其罪犯已彰,人心共怒。陛下若又待以宽恩,则循等之心愈无忌惮。伏望皇上,奋乾纲之独断,彰天计之至公;逮问循等如律,以为大臣将来之警。不然赐归田里,别选文学公正大臣,以居清华密勿之地,以昭陛下平明之治。庶内外知所警惧,而臣下不敢玩法。

诏曰:览尔等所奏,诚为有理。但陈循、王文辅导有年。国之老臣,何可以一事之失,而遽加之罪。其姑贷之。

○命试中书舍人解祯亮,实授中书舍人。以满三载乞恩也。

○兵部奏:比得广西镇守等官奏报,湖广武冈州、杨峒等处苗贼,侵轶广西全州边境。已行率领官军杀退贼众。乞行总兵等官,乘其败衄,直抵巢穴。歼厥渠魁,以靖边方。从之。

○壬申。广东布政司左参议杨铭,以老病乞致仕。从之。

○癸酉。赐韩府襄陵王镇国将军范垷子,名曰:徵鑢。

○巡抚永平右副都御史李宾至卢龙。先访其从姊,为人所奏。命刑科左给事中司马恂,往勘之。得实,恂言:宾当究治。诏宥之。

○提督松潘兵备(刑部)左侍郎罗绮奏:松潘土番王永,生长边陲、习性凶犷、肆顽骋恶、积有岁年。先曾杀害土官高茂林等男妇五百余口,又杀故土官董敏子伯浩等二十余人,今又纠集番夷,欲行攻劫地方。臣与都指挥周贵等,统领官军,直抵桑坪,巳将永等诛死,凶酋殄灭,边境肃清。帝降敕嘉奖,赏银二十两、彩币三表里。

○甲戌。四川长河西鱼通宁远等处军民宣慰使司土官、并乌思藏嗟堂等寺剌麻番僧、土官佥事朱真、董卜韩胡等处土官查思把等,来朝贡马及方物。赐宴并彩叚、表里等物有差。

○吏部言:提督松潘兵备刑部左侍郎罗绮,以六年任满。欲赴京。缘例不考核。边务为重,宜令就彼复任为便。从之。

○升:湖广按察司佥事熊练,为广东布政司左参议;以九年任满也。

○命各处巡按御史,勘实所在水旱灾伤。时各处奏报:灾伤者,无虚日。户部视为泛常,其于弭灾恤民之道,略无陈奏。至是,惟虑京师供给不敷,恐减免粮额。乞遣官勘实,故有是命。

○定浙江嘉、湖、杭官民田徵粮则例。先是,浙江右布政使杨瓒奏:浙江起科粮额,则例不一;欲约量归并。诏镇守浙江兵部尚书孙原贞等,查理并例以闻。至是,户部覆奏:原贞等定到徵粮则例,起科重者,徵米宜少、运纳宜近;起科轻者,徵米宜多,运纳宜远。官田每亩科米,一石至四斗八升八合;民田每亩科米,七斗至五斗三升者,俱每石岁徵平米一石三斗。官田每亩科米四斗至三斗,民田每亩科米四斗至三斗三升者,俱每石岁徵平米一石五斗;官田每亩科米二斗至一斗四合,民田每亩科米二斗七升至一斗者,俱每石岁徵平米一石七斗;官田每亩科米八升至二升,民田每亩科米七升至三升者,俱每石岁徵平米二石二斗。绍兴等八府重则,官粮各于本府县存留上纳;如仍不敷,于人户坍江田粮及中则官田、重则民田内拨补。从之。

○都察院鞫贵州布政司参议卢彬,断田受赂,当赎杖追赃为民。从之。

○吏部主事张馵自陈:父宽,先任知县;为事谪戍口外。今已年老,乞移就京卫差操,以便就养。从之。

○乙亥。给:襄垣王子镇国将军仕堲、并胙城王弟镇国将军子㙀、子垀、子坉,岁禄米各一千石,米钞中半兼支;长社县主并仪宾霍鉴,岁禄本色四百石,折钞二百石。 ○命:广西致仕都指挥同知蒋贵子伦,代为福建建宁右卫指挥同知。

○刑部、都察院、锦衣卫奉诏,疏见监轻重罪囚,以闻。命:罪死者,如律;罪应死而情轻者,发戍边卫;其余笞杖并输作者,俱释之。

○丙子。重阳节,赐文武百官宴。○日色变赤,夜月色亦赤。

○给襄陵王孙,辅国将军徵镜、徵鍒,岁禄米各八百石。

○命:故后军都督府都督佥事昌英子永,袭为彭城卫指挥佥事。

○丁丑。南京监察御史庄昇言:南京守备平江侯陈豫、兵部尚书张纯,惟务偷安,苟延岁月,操练无方,而兵备不严,抚绥无术。而军士失所,设有不虞,何以捍御。帝降敕,切责豫等。

○夜二鼓,四方浓雾至,五鼓渐散。中夜,北方白虹现,首尾指地,良久方没。

○戊寅。命试监察御史李裕、江勋、樊英、尹淳、白侃、俞纪、杨铭、张僖、桂琛、康骥、丁慈、叶淇、刘渊、李敏、滕昭、张岐、刘浚,实授监察御史。

○先是,口外原开中淮浙盐,客商未能完纳。至是,户部议,减之。独石、马营、云州堡仓淮盐,每引米八斗减作七斗;浙盐米五斗减作四斗;赤城淮盐八斗五升减作七斗五升;浙盐五斗五升减作四斗五升;雕鹗堡淮盐九斗减作八斗;浙盐六斗减作五斗。

○复刑部员外郎刘杰、华显、李启,主事刘玭、王琳、赵京、顾瑾、官杰等,因诣国子监陪祀先师孔子。途遇人邀饮,有乐工及八岁乐女歌唱。行事校尉发之,命执付锦衣卫鞫成,都察院坐杖赎罪,罢职为民。既而遇钦恤例,法司言:杰等事情颇轻,请裁决。故有是命。

○夜,南方有星,大如盏,色赤尾迹有光,起自星宿东南,行至云中没。

○己卯。晋府庆成王第十子名同于兄,命更曰:钟铂。

○提督宣府军务右佥都御史李秉,劾奏巡按御史贾恪:妄保有赃军职掌印,遇祭先师孔子,不先斋戒而酣饮于总兵官之家及他不法数事,宜寘诸法。命都察院执恪鞫问,如事连秉,具闻处置。

○巡按江西监察御史郑时言:江西地方,自景泰四年以来,水旱灾伤,民多贫窘。其文职官吏,犯大小罪者,俱依旧例,差人械京发落。所差之人,艰于路费,宜除情重应充军者,械京;杂犯死罪以下,例应为民者,悉照例发落。候岁丰之时,仍依旧例。其各处有被灾伤地方,乞亦照此例,以苏民困。从之。

○裁省:山东济南府泰安州、德州判官各一员,兖州府宁阳、钜野、金乡三县,东昌府夏津、武城二县,主簿各一员。先是增置各官,专理河道。至是,有诏省冗员;以是,数州县非河道所切,故省之。

○庚辰。命故金吾左卫带俸都指挥佥事杨北斗奴子羲,袭为本卫指挥使。注:杨北斗的奴仆之子杨义。

○锦衣卫指挥佥事卢忠,先以罪充为事官广西立功。至是遇例,当复职。命:降为柳州卫正千户。○修直隶潼关卫城。

○辛巳。左佥都御史徐有贞奏:京畿及山东自七月大雨起,至于八月诸河水溢。虽高阜亦有丈余,堤岸冲决、民田庐渰没、商舟船漂溺者无算。幸新造水门一带堤堰无患。其冲决不甚害者,臣已率有司督工修理。惟感应祠旧堤,所决既大、所系尤要,必置御水埽。如水门埽堰之制,仍于济宁抵临清增置减水闸,始可经久。其修筑人夫,乞免他徭,仍人给口粮。庶易成绩。

帝是之。仍敕有贞等,督军卫有司措置物料,务在坚完。勿遗后患。

○壬午。少保太子太傅工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高谷言:臣赋性戆愚、秉心偏执、人事少通触、高明而不悟,宦情多阔处,机务以难谐,惟知持敬以事君。宁识怀私而顾己,不敢为者欺罔之事,不欲萌者朋比之心,畏名犯于尊卑,恐祸生于延蔓。是以被沥愚衷,冒干圣听。赖皇上日月之明,乾坤之量,既光被于贤才,复包含于邪慝。如臣者,学问空疎、文辞鄙拙、谬膺馆阁之选除,深负朝廷之委任,迩年以来,眼目昏花,手足伤损。出入早晚,宁无不测之虞;计议、论思,恐有难防之虑。因兹愚直,致彼嫌疑。况臣子幼身单,势孤援寡,设有中伤无辜受害,伏望皇上曲为矜怜,俾获全生。罢臣内阁职务,命臣专领翰林等官,纂修宋元通鉴纲目,以图补报。俟书完日,仍乞改调别职,以保余年。时谷以陈循、王文,欲倾刘俨、黄谏。乃面陈:循、文私其子。俨、谏,不可罪。循、文,深衔之。故谷有是奏。

诏曰:卿持敬之心,嫌疑之情。朕已具悉,但馆阁之职,正当用贤。不允所请。今后,尚加秉忠直,以全名节。 ○修山东武定州城。以其为雨坏也。

○癸未。增给含山大长公主食禄,一千四百石。公主太祖高皇帝第十四女,食禄一千二百石。至是,自陈年迈,家属多,乞增岁禄。诏:复增本色米二百石,给之。  ○命运南京胡椒一百万斤,赴京备用。

○升:户部福建司郎中唐宗,为江西布政司左参议;复除广东按察司佥事蒋敬,于江西按察司。

○工部营缮司郎中牛顺初,坐盗官木为民。累陈冤,适遇钦恤例,法司请裁决。命复职。○应天并直隶太平等七府州蝗。

○巡按直隶监察御史胡宽奏:“苏、松、常、镇四府,国家贡赋多赖于此。自景泰五年以来,水旱相仍,瘟疫流行,人民死亡,不可胜数。今岁蟲蝻生发,又复旱伤,伏望特赐矜恻。”詹事府丞李侃亦奏:顺天府所属霸州等处,连年水潦。百姓缺食艰难,即今救死不赡。上司复追徵钱粮,何从出办?近者,天道积阴,连日不开。岂非畿甸之民 愁怨之所致乎?伏望悯其困苦,再加宽恤。事下户部知之。

○命:直隶含山县采运芦柴,准折纳米。从巡抚左副都御史王竑,奏其芦场坍没也。 ○夜,木星入鬼宿。

○甲申。敕监察御史李敏,抚捕贵州乌撒等卫盗矿贼徒。从兵部奏请也。

○先是,监察御史沈性,照刷文卷。劾奏兵部武库司署郎中戴珉、署员外郎胡温、主事吴福,卖放皂隶,以肥身家;违例滥拨,以媚权要;当究问如律,以为贪污不法者之戒。法司执珉等鞫罪,体覆未结。适遇钦恤例以闻,命俱复其官。

○乙酉。独石等处奏报:胡骑约有千余,近我边境。敕协赞独石右参政叶盛、参将周贤:遣人谕之,使退;不从,则会宣府总兵官击之。

○命:湖广右参政徐俌,致仕。以巡抚官,考其老疾,不堪任事。故也。

○丙戌。周王子垕薨。王,周简王长子。母,苗氏。永乐二十年生,正统六年封为世子,景泰六年袭封周王。至是薨,年三十五。讣闻,辍视朝三日。谥曰:靖。遣官致祭,命有司营葬。

○戊子。道录司右玄义仰弥高奏:近闻,东南蝗疫盛发,河间等府旱涝相仍,圻甸之间,盗贼充牣。八月二十九夜,迅雷雹。九月初九日,太阳无光,色红如血;薄莫太阴,色亦红。近者,阴霾连日不散。此殆囹圄,冤滞未雪之所致也。乞敕法司,明清庶狱,用消天变。

诏曰:上天垂象,实由朝廷政多乖失。朕已深自修省,屡敕法司平反诸狱。其犹有逮问未完者,法司其速断遣之。○命都指挥佥事周贵,充副总兵;镇守贵州。

○庚寅。福建按察司佥事吕昌奏:顷奉明诏,以颜、孟、程、朱,有功道学。特令有司,建祠奉祀;其崇儒重道之典至矣。近者,臣谒朱文公祠,见其左列文肃公黄干、文简公刘爚、右列文正公蔡沈、文忠公慎德秀,如孔门四配之设,每于春秋祭祀之日,欲合四子而并祀之,于例有违。欲出朱子而独祀之,于义不安。况四子皆传朱子之道,其于朱子著书立言,阐明治道,未必无补。乞敕儒臣会议:于春秋祭祀朱子之日,增猪羊各一,析为四分,其羹酒菜果并如朱子之仪,以合祀四子于一堂之内。庶于祀典无遗。从之。

○辛卯。辽庶人贵烚长男豪㙷奏:弟妹四人年俱长成,贫窘不能婚配。诏准庶人贵爕例,人赐彩绢四表里、首饰银二十两、猪羊各四以助之。

○壬辰。巡抚山西右佥都御史萧启,自陈有疾,乞致仕。从之。

○左军都督同知范广等奏:本府看监镇抚朱和等,不行关防,致充军罪人越墙脱去;当究治之。臣等不严提督,亦合有罪。诏:宥广等,余命锦衣卫执鞫之。

○癸巳。哈密并脱忽麻等处使臣 指挥陕西丁、乌思藏桑仆等寺剌麻番僧尼麻星吉等,来朝贡马及方物。赐宴并彩叚、表里等物有差。

○甲午。总兵官南和伯方瑛等奏:臣等奉命,往征贵州苗贼。率领官军七万人,分为三路。已于八月二十七日发,沅州一路自清浪,由朱砂堡进;一路自平溪,由羊儿堡进;一路自镇远,由马场坡进;克期于九月初七日,次于贼境会兵,直抵巢穴。 ○停浙江处州等处 管银场都指挥。从镇守监丞,阮随言也。

○广义伯吴玘卒。玘,恭顺伯允诚之嫡孙。洪熙元年,袭父管者爵。至是卒,无子。吏部奏:以其从弟琮,嗣爵。从之。

○乙未。户部奏:山东登州卫,海船损坏者多。其应赏辽东军士布、花,不敷运给。宜令本布政司量拨济南、东昌、兖州三府,绵布十三万疋,绵花五万斤,钞五十四万贯,运赴山海卫堆积。仍行广宁卫差官验收,量拨军夫运回本卫。以俟辽河迤西各卫所官军,关领给散。从之。

○直隶宁国府儒学教授,余铎奏:臣闻乐者,感化神人之本。其要在乎和而已。我朝各府学,春秋释奠先师孔子,俱有乐;以歌咏功德,诏格神贶。奈何行之既久,声律节奏不能无差。乞敕翰林院及太常寺官之精通音律者:博考古典,详加较正,著为图谱,颁赐天下学校。事下礼部议,尚书胡濙等以为:乐皆洪武间所校定者,乌得有差。寝之。

○巡抚江西右佥都御史,韩雍言:宋丞相少保信国公文天祥,弱冠状元、临危拜相、跋涉于艰难险阻之中,经营于颠覆流离之际,志专恢复、屡折挫而不移,心切报君、滨颠危而不变。国亡被执,系狱累年;诱之以大用而不从,挟之以刀锯而不屈。卒之杀身成仁而收三百年养士之功,立千载为臣之极;精忠大节,与日月争光与天地悠久。又宋礼部侍郎谢枋得,入对廷陛,力诋权奸,发问漕司,极攻时政,受任於运去祚移之际,抗敌于兵罢民散之余。挥刀击敌,力已尽而不支;耻降遁藏,志有为而不果。不事二姓,饿死燕京。著为文章,高迈奇绝,发明道学,羽翼圣经。是二贤,皆足以正人心而扶世道,植纲常而厉士风。乞赐赠谥,并录用其子孙;使天下后世之人知:为臣而能死忠节于当时者,虽百世之后犹得褒扬其善而垂休后㣧;足以增志士仁人之气,愧乱臣贼子之心。事下礼部,尚书胡濙等以为:天祥,我朝已建祠于顺天府学之右而岁时遣官致祭矣。惟枋得有缺祀典,宜令其原籍所司,岁举祀事;仍行翰林院议赐谥。于是,少保大学士陈循等议:天祥孤忠大节,为宋臣首,按谥法临患不忘国曰忠;秉德遵业曰烈;请谥曰:忠烈。枋得仗节死义,为天祥亚,按谥法:道德博闻曰文,谨身制度曰节,请谥曰:文节。

帝曰:奖忠节,所以励臣操也。有司,其如所议行。雍又言:乞赐故国子监祭酒李时勉赠谥。下礼部议:尚书胡濙等以为:谥法之设,有美有恶,无非因人贤否而示劝惩也。我朝于大臣善者,谥之;不善者,不谥。即古圣善,善长之意,比者尚书周忱、徐琦、左都御史陈镒等,俱蒙赐谥。如时勉,官虽不过四品而其节概之高,行谊之笃,学问文章之纯,足以启后学之敬慕;诚非忱等可比。宜如雍请,锡谥。斯惬公论。事下翰林院,循等言:时勉德行文章,卓为士林宗仰。其临事又多果毅能断,按谥法勤学好问曰文,果而能断曰毅。请谥文毅。从之。

○直隶永平府民:杨玘、谢甫、赵僖,山西辽州民赵杰,各出粟米八百石,助官赈恤。诏:赐玺书旌异,复其家。

大明代宗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显德崇孝景皇帝实录卷第九十二终


评论
热度(3)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