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代宗皇帝实录卷第89·景泰七年秋六月

大明代宗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显德崇孝

景皇帝实录卷第八十九·景泰七年秋六月

○己亥朔。赐:楚府江夏王庶长子镇国将军季㙱夫人陈氏,诰命、冠服。

○给褒城王府镇国将军徵鐌,岁禄一千石,米钞中半兼支。

○改武成中卫,为寿陵卫。lb131-2,jb968

○礼科给事中张宁言:迩者,天心仁爱国家,特示警告。朝廷克谨天戒,颁降敕谕,军民利弊所不及者 并许开具来闻。臣谨具所言事宜。

一、近观,南京礼科给事中唐瑜等奏:南京各衙门官员,多有老疾等项;欲加考察。吏部覆奏,奉旨令南京吏部等衙门公同查勘。臣惟,朝廷为端本之地,而京官为倡率之臣。故风化必始于王畿,而黜罚当先乎贵近。除旧布新,莫急于此。今在南京者,既加考察;而在北京者,一概优容;泾渭莫分、薰莸同器。乞敕吏部,以在京各衙门堂上官员,具名奏闻;取自上裁。其余大小官员,从本衙门堂上官考察;果有老疾不堪任用者,俱从吏部循例施行。如此,则激劝之原出于朝廷,而内外澄清矣。

一、在京各卫武职官员,带俸等项数多。有一卫二千余名者,有一卫千五百余名者,通计不下三万余员。每岁共支食米三十六万余石,折俸银四十八万八千余两;若并胡椒、苏木、折钞等项,总计动经百万之数,靡耗钱粮莫甚于此。况其间亦有老幼怯弱骑射生疎之人,既无差调又无掌管,徒建虚名,以销实俸。今府库告乏,四方饥馑相仍,平时钱粮仰给之处多致停免,节财慎用正在此时。乃以有限之资,而供无穷之费。臣访得天下都司卫所官员,多有员缺,不行申补。乞敕兵部计议:将前项带俸官员内,除应存留备御者不动,其余照缺调补在外都司卫所管事;如此则在外无旷官之弊,在内省冗食之忧;事体人情两得其便。若能去一分,则国有一分之积矣。诏:以所言有理,令该衙门阅、实行;之后竟不行。

○庚子。敕谕云南澂江安抚司安抚线旧法并其妻,赐彩币表里有差;俱命来使线贯等赍与之。

○命:张靖为正千户,倪端、周全为百户;靖等俱以匠役供绘事于御用监。至是官之,供事如故。

○辛丑。礼部言:南京神乐观奏:‘供祀乐舞缺人’。先选南京道录司无过疾道士三十八人,补数;供祀者,宜就令收乐舞生。从之。

○提督大同军务左副都御史年富奏:往时各边,虽有镇守、巡抚、参赞并管神铳内外官,其数不多。自正统十四年以来,各处俱添都御史、侍郎等官,或以巡抚提督为名,或以参赞协赞为号,总兵之外又有副总兵、左右参将;内官则有镇守、守备之称;如天城、阳和等处,一城之内乃有内官二员,未免占役军士、生事扰人;即今边务稍宁,乞行减省。事下兵部言:各边镇守、守备官,俱朝廷简命内外重臣,不可轻动。从之。

○镇守浙江兵部尚书孙原贞奏:杭州西湖,旧有二闸,蓄洩水利。近者,二闸倾圮,湖水淤塞,积有葑滩,往往被势豪之人占据。水塞不通,居民不便,而应徵渔课,累年渔户陪纳。臣近阅郡志,内载宋苏轼奏疏。云:杭之为州,本江海故地,水泉醎苦、自唐李泌引湖水入城,为六井;然后民足于水,井邑日富。百万生聚,待此而食。放水溉田、濒河千顷,可无凶岁。运河亦皆取足于湖,不可许人租佃水面、侵占种植。周淙亦言:西湖所贵深阔,引水入城中诸井尤在清洁;因禁止栽植菱芡。招兵工百人,专一捞湖;其后有力之家,又复请佃湖面,日益填塞,及后大旱水涸。诏:郡守赵与𢤷,开浚。凡芰荷茭菱,悉薙去之。杭民获利此,皆前代经理西湖大略也。迩岁势豪之徒,日逐堆叠塍、围包占种,植菱藕、蓄养鱼鲜,渐至湖水浅狭。加之闸石毁坏,时遇干旱,湖已先涸,旁田既无灌溉之利而运河亦遂淤浅,公私舟船,往来不通。近与镇守少监阮随,询之父老,合辞陈请,仍旧置闸,蓄洩水利,革民圈占,使湖得深广涓洁,周通六井,支流运河,旁溉田亩;且免渔户陪课之扰。已令有司,勘覆所占地荡,并令偿官;而修筑二闸,事不可缓。尝与阮随劝借赈济之余,尚存米谷可备木石之费,及时僦工、俾令修筑。乞敕有司,于农隙之时,量工开浚。禁止豪右之人,不许侵占湖利;则一郡军民,永远获利矣。命该部,如所言行之。

○壬寅。夜,彗星入太微西垣内,上将星旁;芒长,五尺余。

○癸卯。敕谕思卜发曰:尔能改过自新,遣陶孟、孟刚等,以金银器皿等物来贡。朝廷体天行道,於凡有过之人,能改即宥。兹因所遣使回,特敕谕尔:今后务须永坚臣节,不许仍前、怀蓄异心、妄生觊觎、自取不靖;庶尔及子子孙孙,永享太平之福。如违,罪在不原;尔其戒之、慎之。并赐思卜发及其妻锦二段、纻丝纱罗二十一疋、绢三十疋。

○少傅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王直,以老疾复上疏,乞致仕。帝曰:卿之老迈,朕所素知。但朝廷不可无老成人,卿宜勉进药物,以副朕怀。所请不允。

○罢守备兰县都指挥佥事李进,命署都指挥佥事金镛代之。先是,陕西镇守副督御史耿九畴言,兰县系陕西要害边防;进,年老贪冒、不堪委任而镛练达老成、堪以代进。故有是命。

○广东按察司劾都指挥张玉:纵家奴下海,私易番货。命:执鞫之。

○甲辰。蠲应天并直隶、太平、宁国、池州、安庆、徽州、广德等府,宣州、建阳、安庆、新安等卫所属,去年被灾秋粮。子粒,二十九万亩;秋粮,一十六万四千二百四十九石有奇。

○罢镇守洮州都指挥佥事李信,命巩昌府指挥使汪钊代之。从镇守都御史耿九畴奏请也。 ○南京参赞机务兵部尚书张纯,奏乞还乡,祭埽先茔。许之。

○乙巳。命礼部右侍郎兼詹事府少詹事萨琦,复任。以奔母丧 还京故也。

○升:户部山东司署员外郎谢㫤,为四川重庆府知府;刑部四川司署员外郎熊瓒,为山东莱州府知府。

○辽庶人贵爕、贵烚、贵煊以肃孝皇后(杭皇后)丧,遣人上表、进香。礼部奏:庶人虽革王爵而属籍犹存;其所遣人宜加赏赐。诏:赐彩段、钞有差。

○丙午。遣中官,祭中霤之神。

○命:山西布政司所属,将起运大同草束折纳银,每束三分。以大同见贮草束可给二年支用。从提督军务左副都御史年富,奏请也。

○丁未。英宗第七子见浚生。宸妃万氏出也。

○广东清远等县秦岭等、山猺人周保等,来朝贡方物,赐衣服、绢钞有差。

○命:故浙江为事署都指挥佥事王越子溥,袭为杭州前卫指挥佥事。

○从庶人长子豪圢奏请;给辽庶人贵煊次子豪垛、豪埢岁禄各一百石。

○戊申。免直隶冀州、并衡水县,地亩四百九十八顷粮草;以其地临漳、沙、滹沱三河,不时渰没,不堪耕种也。

○己酉。免:上林苑监蕃育署买补鹅鸭鸡八万七千一百一十一只,良牧署追陪牛羊一千四十七只;以各署告称饥窘,乞照敕谕内事例,减省也。

○庚戌。命:故右军都督府都督佥事丁信子瑄,袭为鹰扬卫指挥使。

○湖广辰州、沅州、镇远、偏桥、清浪、平溪、铜鼓、五开、靖州等卫官军,俸粮旧于永州、衡州关支,路远不便。巡抚湖广工部尚书王永寿 请:会计各卫岁用之数,将存留粮每米一石徵银二钱伍,分运赴沅、靖二州官库贮之;准作各卫官员俸粮之用。如不愿给银,仍听于永、衡二府关米。从之。

○四川左布政使侯軏奏:恭遇万寿圣节,臣当朝贺。第僚佐,俱有公干;臣独任司事,难以远行。谨遣照磨杨英,代进表文。礼部参奏軏,不学无术,昧于名分;前既附会黄溥,抗令不行进香;今又推调,不来朝贺;宜令法司究治如律。

诏:宥其罪,但移文示之。

○壬子。刑部尚书俞士悦自陈:左股患风,乞免承旨。从之。

○癸丑。复湖广按察司副使邢端、佥事沈庆职。端、庆俱坐事;南和伯方瑛奏保,其能通苗情,故命复职。

○以铜鼓、五开、黎平等处苗贼生发。敕湖广保靖军民宣慰使司宣慰使彭拾 怕俾、四川播州宣慰使司宣慰使杨辉、酉阳宣抚司宣抚佥事冉廷璋、贵州宣慰使司宣慰使安陇富、宋昂、同知安宁、金筑安抚司舍人金如添:调土兵协助杀贼,赍送银一千两,彩段一百表里,赴总兵官南和伯方瑛处;令给赏各官并头目人等。

○封答苍地面王子喃噶坚粲巴藏卜,袭为辅教王;赐诰敕、金印、彩币、僧帽、袈裟、法器等物。命番僧葛藏,为灌顶广善慈济国师;烈藏,为静觉持正国师;领占巴丹,为静觉佑善国师;班卓儿坚参,为戒行禅师;桑结远丹,为慈化禅师;罗竹聪密,为翊善禅师;坚参列,为妙觉禅师;远丹绰,为净范禅师;领占三竹,为清修禅师;罗竹劄失,为崇善禅师。各赐印及诰命,俱从礼部尚书胡濙奏请也。

○革广西按察司巡盐副使,以给事中周监言其扰民也。

○甲寅。赐楚府永安王第五子名,曰均锚;崇阳庄僖王第二子名曰均錿;镇国将军季𡊸长子名曰均鎑;第二子名曰均铬。镇国将军季填,第二子名曰均鍗。

○宜川王公鋺奏:诸弟公鉼等受封并拨禄米,欲赴京谢恩。复书止之。

○乙卯。大行肃孝皇后,丧发引。注:这表述不合礼法。

○丁巳。赐交城王第二子名,曰钟鋠。

○镇守广东副总兵翁信等奏:蛮贼劫掠合浦县地方。总督指挥阮祯、把总指挥汤洵等,率官军抚捕,遇贼陷没。事下兵部言:信等素无谋略,丧师失律及巡按御史彭信,俱合究问。诏:姑免问。命其用心抚捕,务俾尽绝。

○戊午。岷王徽煣奏:久患风疾及宫人时染病症。求药饵。命:太医院依方给之。

○停湖广武冈州岁办药材,以知州伍方言苗贼寇边,民被剽掠也。

○命:广西署都指挥佥事葛宗荫,复职。先是,宗荫哨守罗城县;因指挥周旋失机,连坐问罪,免死立功。至是,总兵官柳溥言:宗荫帅兵援旋,杀获颇多。宜复其职,故有是命。

○庚申。葬肃孝皇后杭氏。

○陕西布政司右参政杨铎奏:秦府乐舞生一百二十六名,月给口粮各六斗,岁给布各六疋、绢各一疋、绵八两。今陕西各边军马,岁费浩大;况连年荒歉,远运不继,请中半减之,以省民供。从之。

○辛酉。蜀王悦𤏩奏:臣妃何氏已薨。有宫人徐氏,系成都卫舍人讽女。性质温柔、谨慎。伏望颁赐册、冠服,俾为继室。从之。

○长陵陵户一百四十余家。奏乞优免里甲。命:存一丁,以供洒扫。余令应役。

○直隶提督学校监察御史张谏,试顺义等县生员于通州察院。巡抚永平等处右副都御史李宾弟贯与试;其父封太仆卿,往嘱谏取中;谏不从。宾驰至通州,欲与谏言。谏方闭门试士,弗纳。宾因忿捶门而入,手殴之。谏奏其状,宾亦奏谏不逊避,已紊体统。

帝曰:宾姑不问。谏及宾父锦衣卫执鞫之。已而杖谏二十,释之。

○壬戌。征进湖广、贵州总兵官南和伯方瑛奏:妖人李珍、魏玄冲,潜入执银寨,诱惑苗众,纠聚为非,官军以计擒之。

诏:械系赴京处置,仍令瑛殄绝余苗,毋遣边患。

○癸亥。肃孝皇后神主,祔于太庙。遣宁阳侯陈懋,祭告行礼。

○初有例,禁止包揽纳户钱粮及骗其财物者,正犯枷号一月,满日杖一百;全家谪戍极边。寻以灾异议罢,而犯者滋多。至是,太子太保兼刑部尚书俞士悦等,请申明之,以警奸顽、安良善。从之。

○大隆善寺灌顶国师 西天佛子沙加言:比年法司论僧道罪,无轻重,悉断还俗。乞如永乐、宣德间例:情重者断还俗,情轻者输赎复业。事下法司议,谓:僧道犯罪,无轻重悉还俗;乃律之正条。永乐宣德间,或有令赎罪复业者,特出一时事例议;上命:仍如律断之。

○陕西布政司右参政杨铎等劾奏,守备兰县都指挥李进:役军耕作私田、织造褐布;其千户等官阿进,科歛军财 诸状。诏:宥进不问。千户等官,巡按御史执治之。

○浙江左布政使,李彝卒。彝,字宗伦,山西浑源州人。以举人,授河南道监察御史;正统二年,升江西按察使,既而以内艰归;适虏寇来侵,彝有退寇功。召至京,升今职。至是,卒于官。

○山西平阳府、平阳卫,俱奏春夏亢旱,所辖军民地亩,夏麦稿死,子粒无徵。命:户部勘实以闻。

○甲子。湖广容美安抚司、水尽源通塔坪长官司及广东河源县赤溪等都桂岭等山樵猺人李广通等,各来朝贡方物。赐钞绢衣服等物有差。

○甲子。赐隰川王嫡长男仕𡑞,一品冠服。

○卯时。日生晕,随生重半晕及左右珥,各色淡重半晕。珥先散,晕至未时散。

○丁卯。敕谕哈密忠顺王倒马答失里、撒马儿罕地面卜撒因王、亦力把里地面也密力虎者王及王母、王妃、王弟、王姑并把丹沙等处地面头目、速鲁擅马黑麻各大小头目人等,赐织金文绮表里、器物有差。俱命原来朝使臣,分赍与之。

○是月。直隶淮安、扬州、凤阳三府大旱,蝗。徐州大雨水。河南亦大雨,河决开封、河南、彰德三府,田庐渰没无筭。

大明代宗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显德崇孝景皇帝实录卷第八十九终


评论
热度(3)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