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功成题名记》

有贞撰《治水功成题名记》,其文曰:(本版依照四库版,出入很大)

有贞之治水于山东,而作沙湾等处之河防也。承命于景泰癸酉之冬,经始于甲戌之春,施功于乙亥之夏,而告成于其秋。上诏见,奉天门嘉劳焉;因命之归京,管台事。丙子(景泰七年)春,有贞请敕,载至乃扩前功,益为大水之备。时方旱干,众莫喻其意,颇以为过防。及秋而大水荐至,泗、汶、淇、卫河、沁,一时俱溢;环东、兖之间,若海之浸者三月,逮冬始平。运河南北千余里故堤、高岸之缺而不完者,无虑百数十所。而沙湾之正堤、大堰,独岿然而存,岿然而安;其旁近之城郭田畴,皆恃焉而免垫没之患;以水之来有所捍,而去有所泄也。

于是,东兖之军民耆老合辞以请曰:“今兹之水,盖洪武以来所未尝有而大耋之人所未尝见也。非堤与堰为之保障,非闸与渠为之排解;吾田吾产 其池潢矣,吾耋吾倪其鱼鳖矣。彼四方之舟楫往來而到於斯者,乃亦有曰‘昔也沙湾,如地之狱;今也沙灣,如天之堂’之語,而况居斯土之軍民乎哉?然而吾儕小人竊伏计焉,惟水之变不测。今兹之溢,以龙湾六闸泄之而犹未尽也。以故感应祠之缺堤,又烦公为之救筑焉。苟忽在是,其不又将延患累年乎?愿及今规画而益,为之防,吾军吾民幸甚焉”。有贞曰“唯唯”。月中既筑,感应祠之缺而作偃月之堤、鳌甲之堰;比沙湾水门大堰差小而埽法略等。复行度东昌龙湾六闸之上、官窑之口置闸一,穿新渠而属笃马(今山东马颊河)。东平戴庙之津,置闸一,疏古河而属之大清(大清河)。并前六闸为八,而皆注之海焉。乃探禹遗之秘本,呈上经纬之理,铸玄金而作法象之器。建之堤表大河感应二祠之中,以为悠久之镇。盖尽人事,符天造制;物宜辟神奸,其道并行也。

既讫工,有贞将归奏于朝,而从事诸贤亦合辞以请。曰:治水之功,其既成矣;经久之效,其亦著矣。惟古人作事而有成也,必题其名;愿以仪(另一版为“碑”)之。有贞乃言曰:“於乎!是惟吾君之德与诸大夫士之力耳,有贞其何敢当此?且夫治水,固圣人事也;次则贤者能之如。有贞又何足以与此?虽然有贞闻之“士以天下为心”;则天下事,皆吾分内事也。矧吾徒食君之禄、受君之命而干君之事哉。臣干君事,视子干父事而加重,吾徒弗尽其心?乌乎可!大禹圣者也,而於治水必胼手而胝足;吾徒而弗尽其力?乌乎可!夫水之大而为中国患者,莫如河。自禹而下世之治河者非一,然可法者少而可戒者多也。其不能成事者,不必道;就其成事者而论之,如战国之白圭、汉之王延世、王景、之贾鲁是已。圭之治河,无所考见;然观其以邻国为壑,则悖甚矣。延世之治河无所节宣,而徒亟塞其决;虽以此取侯封而不足善也。至如鲁之治河,见于欧阳玄之记者;亦皆塞之也,且初无得乎行水之法;矧其当世季民穷之时,而兴十七万众之役,又无抚用之仁,卒之为召乱,是又可以为戒者。惟景之墕流分水,颇得古法;而孝明之治,有惠于民。故能保其成功,而终汉世无河患。方之于此,彼其特善乎!有贞虽不敏也,乃所愿则上法大禹下取仲章(王景百度出的表字为仲通)而为之,不敢不尽其心力。洪惟圣明,听纳臣言,而大赉濒河之民,与之休息。此吾与二三子之幸,以有成功也,是不可不知。”皆应曰:“然!”遂题诸从事与诸大夫士之名于石而记之。将俾后世之当治河之任者,知所法戒云尔。

是行也,前后历三载焉。凡作正堤一、副堤二、护堤四、水门大堰一、小堰一、蓄水之堰三、截水之堰九、导水之渠二、分水之渠二、泄水之渠五、制水之闸二、放水之闸八。若其修作功用次序本末之详,则具载前碑,兹不重出。


评论
热度(3)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