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虚子诗集卷第11

逃虚子诗集·续集

目录:秋水轩、梦萱堂诗、题画夏景、题画冬景、萝月轩图、客居九首、秋怀五首、雨中诵经喜杨宗勖至、寄高得晹、高景山深云山居歌为净上人赋、题群山图、挽张天师二首、贺蒋用文升太医院判、寄鼐书记二首。

秋水轩

湜湜秋水,载澂载深。近依其宇,远映于林。

缨斯可濯,钓斯可沉。晨兹夕兹,以乐我心。

湜湜秋水,载深载澂。动猋不来,层澜不兴。

净涵苍昊,万象皆凝。我守弗渝,此水可徵。

湜湜秋水,匪江之流。风平波静,一碧凝眸。

乃嗽乃濯,乃泳乃游。自非知者,孰知其幽。

湜湜秋水,潴之以池。晓月澄晕,夕霭牵漪。

静同道性,曾无隐而,我轩于上,惟乐是宜。

梦萱堂诗

梦萱孝子,思亡母也。我母之生,其萱以英。

我母之死,其萱以零。萱之零兮,有日再荣。

母之死兮,无复其生。

其萱阳阳,形于我梦。落月屋梁,俨觌母容。(平声)

我侍母侧,笑言雍雍。恍惚不见,痛伤奚穷。

母之去矣,逝水东流。一云不返,我心悠悠。

古人有言,萱能忘忧。我忧弗忘,非萱之尤。

韡韡其萱,翼翼其堂。有禄可养,母矣云亡。

伤母之亡,如剚我肠。夙夜靡寜,雨泪其滂。

右梦萱四章,章八句。海宁孙子良,氏聪敏好学。永乐元年登春闱及弟,荣除庶吉士,复选入内阁读书学文。其言与行甚谨,人皆知之。子良性至孝,母亡既久,梦寐间未尝不见之也。故名其堂曰“梦萱”,来徵余言。余感子良之孝道,故赋此诗以美之。永乐七年七月八日,吴郡姚广孝撰。

题画夏景

吴山最胜处,惟此嘉树林。茅屋住临流,萧然宜夏深。

晴岚被崇峤,闲云笼远岑。竹色连野水,涧响杂鸣禽。

当午起凉飔,宁受暑气侵。惟应古君子,退藏洗其心。

纡远疑谷口,沉幽讶山阴。安能从摩诘,来此同醉吟。

题画冬景

湖山本佳丽,惟冬夸绝景。积雪满林路,顿使尘迹屏。

琼瑰粲庭除,即此消净境。梅梢吐寒玉,绕屋光耿耿。

侵晨幽鸟啭,薄暮疏钟静。开扉待樵归,凉月照西岭。

既无俗累缠,宜有幽人咏。若为容置身,逍遥念日永。

萝月轩图

茅屋依林薄,绿萝䆜穹壁。灵籁发檐清,寒月照窗寂。

涧深积藓晕,山空断尘迹。幽人读书罢,宴坐宜遥兮。

客居九首

客居近城郭,人事宁无干。拒之情固逆,应之心亦难。

危坐久沉郁,夏深葵已残。安得投绝壑,冰檗自成欢。

钟鼎非所爱,山林复何憎。去就良由分,岂在否与能。

严冬不知热,炎夏弗言冰。变迁乃常事,允矣同谷陵。

泰山资一尘,未足增其岑。沧海去一渧,焉能减其深。大量不可限,真隐亦难寻。盈缩自有道,今古惟一心。金璧未是宝,礼仪乃为珍。学者贵力行,斯须不去身。

浑庞绝圭角,何往而非亲。蛮貊可兄弟,奚必同宗人。

绝交苦迫隘,全交贵容函。吁彼嵇叔夜,徒言七不堪。

为人有善恶,靡择终怀惭。岂不见元直,来就德公谈。

難容膝,安居性乃便。藜糝不適口,飽食自長年。君子貴在道,不與外物迁。曲肱且高枕,所樂樂乎天。

啾啾籬根雀,低飛亦成群。大鵰奮南海,翼若垂天雲。細大各天賦,高下何足分。堪笑無知辈,論口從云云。

人壽乃天定,七十世固稀。所憂道無成,白发如蓬飛。宣尼川上嘆,伯玉自知非。但存貧賤心,終不履危機。

吴山小而奥,吴水闊且清。登臨既久乖,詎能忘舊情。中夜形夢寐,始喜終復驚。何日乞骸骨,来此盡餘生。

秋怀五首

嗷嗷云间鸣,唧唧砌下蛩。遠客夜不寐,孤坐心冲冲。

劳心非有他,物情自感通。乃知君子憂,所憂惟道窮。

人生苦難定,去来如转蓬。飄飄不暫息,俄頃西復東。焉知老将至,清霜改顏容。放浪無復得,盖棺乃全終。

日沒還再出,人死無復生。何為牽世累,憂悁不得宁。达人乃知命,悠悠自無營。柴桑且容老,日夕引壺傾。

塵世豈堪戀,流光疾如梭。秋風昨夜来,落葉辞故柯。

人生不蚤悟,久矣成蹉跎。一朝忽掩息,惆悵當如何。

人言身後名,不如眼前樂。名既無可用,樂亦有何托。哲人守常道,所遇皆不惡。堪嗟愚無知,區區論今昨。

雨中诵经喜杨宗勖至

官舍终日雨,独坐披黄经。孤槐庭下绿,群竹窗前青。

佳朋欻见访,清言悦吾听。香残篆缕消,瑶笈且暂停。

时乎苟适意,鬓髮纵星星。

寄高得晹

数日不逢高伯恭,独坐便觉茅塞胸。

书床尘满酒空渌,小庭惟见葵花红。

今朝忽过促吟席,卮酒频行醉何惜。

相期联辔入钟山,且听松风坐苔石。

高景山深云山居歌为净上人赋

若人之高孰与同,居深与世无相通。

牵萝陟蹬历阻折,一迳直上深云中。

深云之中何所有,重阕深闭无尘踪。

下有盘涡出壑之流水,上有倚天照日之奇峰。

险崖雪积兮侣呼天目,怪石林立兮犹彼崆峒。

青松兮如龙,白云兮重重。道人結茅屋,不費造化工。似學大梅老,不欲世人知住处;

復羨鳥窠師,居木杪兮,梯曾空。

悠然宴坐忘物我,但見木葉青還紅。

石頭路滑,誰得到来游,只許香山翁。

我年已老倦奔走,南還願與君相從。

会當酌瓢泉拄吟笻,招明月引清風。

俯仰笑傲兮,不覺日之又夜。

共坐於盤陀石上,且听寒山寺裏鐘。

题群山图

君不见:华山去天纔只尺,夜半先觀海底日。

又不見:天台四萬八千丈,泰階六符手可掌。

羅浮姑射在雲表,扳梯陟磴誰能上。

緋霞紫霧凌蒼穹,丹葩瑤草生清風。

冷冷鳴籟出萬壑,森森列釰羅千峰。

中有璚樓玉宇,彤扉朱户,曾開间出。

隐隐翠挹千芙蓉。若非仙人宅,乃是空王宮。

玄都不易到,肉眼焉能窮。

畫師趙生誇笔力,貌得神山萬之一。

溪藤滿幅趣無盡,疊嶂重巒聳曾碧。

我本林泉人,况多山水癖。

年来不意走城市,拭目披圖長太息。

何由誅茆结屋向山頂,白雲青松為友兮,樂無極。

挽张天师二首

灵标何挺异,于道悟玄玄。富贵山中相,清闲世上仙。

恍然遗剑佩,无复恋云泉。去住浑如梦,斯须五十年。

分袂俄经岁,神交不暂忘。忽闻捐桂馆,却忆寄兰章

金石留丹诀,烟霞护剑光。了知同羽化,宁免泪沾裳。

贺蒋用文升太医院判

英年学古复通经,家世传芳有典型。

医园惟总凭识见,活人全不籍参苓。

荣升判佐辞东署,喜掌調和侍禁庭。

爱我缔交惭白首,欢然有幸寄余龄。

寄鼐书记二首

锡高悬懒出山,云闲哪得似师闲。

旧时题遍岩泉石,不拨苍苔露一斑。

师居岩谷我居城,无去无来两绝情。

今日何缘忽相会,山花含笑岭猿惊。


评论
热度(2)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