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解《御笔戏作一支花》

整理宣德书法作品时,用《御笔戏作一支花》的内容,检索出系列曲子,收录于《欽定四庫全書》中《書畫彚考》卷二十三。

先上图:







再录下全词:

一枝花

西風捲绣帘,淡月明霄汉。孤房添晚恨,双泪湿紅颜。

长夜漫漫,对烛影成。吁叹想,情人何日还。

闷恹恹多少愁怀,望巴巴几番昏眼。

梁州

问消息全无白雁,误風流空舞青鸾,把佳期暗向心中算。

漏長、人静、枕冷、衾寒,怎將心事远寄平安,

自别來想恩情负少年魚水交歡。

向文房從頭写忍訴悲酸,光燦燦展一張文錦鸾笺,

露尖尖掃一枝宣毫兔管,噴芬芬漲一泓香麝龍肝,

千言萬語記當時相送河桥畔。祝付閒、花莫盼,

怕不是山盟海誓寛,負心的私把人謾。

隔尾

沈沈的夜将闌,剔長檠重愛銀燈粲,聴高閣從敎(平聲)寒漏殘,誰想道交颈的鸳鸯也分散。望遍了关山,恼乱了雲鬟,隔萬里的海阔天高,魂梦远。

罵玉郎 連真帶草愁無限,更从前,子細看。(书法中用“子”)

誰人見了不衷腸斷,两情深,双星间(去聲),孤燈伴。

(连真:连写的真书(楷书),即行书;楷书潦草)

感皇恩 薄命多艱,何日團圞?敘情欢、将愁散、解眉攅;

古鏡重明,連環再完。共相擕、同笑語、倚闌干。

採茶歌 临别语记多端,伤怀事恨千般,空敎(平聲)我,

常听鳥鹊向簷间,书缄封罢私情懶,這的時想像見時难。

尾聲 恐花残春老朱颜换,那败叶疏枝谁肯攀。

怕東君归去想得是无人管,湿鮫鮹泪弹、照菱花鬢斑。

莫要把好景蹉跎,敎(平聲)我悔,時节晩。

注:书法中用“子细看”,四库收录时以为笔误,改成了“仔细看”。

本来不想解说这首辞,可是很多人把它往孙女士身上牵扯,误解;还有,不了解故事背景,连余丹都解说不了这首辞;所以,我还是当仁不让,来解说该辞。

先上背景《宣庙吕妃传》:

宣庙妃子,吕氏,讳妙秀,生於永乐之壬辰。奉圣夫人李氏之女也。祖考,昭勇将军都指挥佥事吕府,仲宣公;祖妣,淑人赵氏。父骠骑将军都督佥事吕公,讳斌。长姊四人,所嫁皆赐富贵。妃兄吕公讳俊,生於永乐庚寅;时仁宗崩,宣宗正位中宫,赐俊府军卫正千户。

妃与兄之名,盖为宣宗所赐也。宣德元年,妃行笄礼、二月入侍宣庙;遂擢其兄为本卫指挥佥事。宣德三年正月,妃出喜脉,帝大喜;遂於甲辰日,擢俊为都指挥佥事。至是,吕妃临盆,分娩遇阻,久之气微;帝与奉圣夫人大急,恐久耗母子俱殒;事不逮矣,乃剖而出龙凤焉;妃遂薨。男曰祁钰,既景泰帝也;女曰妙慧。慧钰二字,各藏双王,亦暗示同胞也。

宣庙悲恸,念儿幼孤苦,无人看顾;乃命老成女官吴氏以年长出,隐於陈符府,教养祁钰;乃将公主妙慧,寄养於吕俊府;并厚封吕府之胥男,盖为妙慧将来择亲之备也。

呜呼!哀哉!痛哉,妃之逝也。帝欲隐此间,乃命吴氏之弟荣与吕妃托为王氏姐弟;乃於三里河之阳,为妃立清化寺以纪之。紫禁外东南,寺之所在也;巽方主嫡长,宣庙盖有改嫡之意也。

妃薨之年,宣庙书长短句《御笔戏作一枝花》、五年有《梧桐秋雨吟》,以悼念妃子。宣庙另有《观畫》诗,绘《荷雀图》,以暗示祁钰身世。奈何《荷雀图》为人所设计,复以宣德二年款《松云图》附裱,既今之《莲蒲松荫图》也。景泰帝未识究竟,或万机无暇於诗画,或碍於养母吴氏卑微出身而惧於查考,始终耿耿於其母出身也。

祁钰登基之初,尊其养母吴氏为孝翼太后;而已故生身,竟无谥号;殊为憾事。而景泰帝有生之年,竟未能至陵前一祭;殊为憾事。感吕妃大德生成之恩,体祁钰至孝之心,予代帝为母尊谥曰:悯烈孝翼淑慧慈穆体天献圣章皇后。

按:本传笔者定稿於(2021)庚子年己丑月丙子日。

大致解说:

一枝花:西为金,金主杀;西风属秋,是个让人发愁的风。天河明、月光淡,说明时间是月初(或末)。红颜孤灯起相思。评:宣德贵为皇帝,谁能让他起相思?一道诏书,进宫伴驾就是。即使不合礼法的女人,一通骚操作(例如玉环),也能弄进宫。

梁州

音书全无,估摸着日子,怎么向你报平安呢?(驿马、飞鸽传书,都不可抵达,斯人何在?)我辜负了你一片真情,信笺展开,不忍落笔。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你送我(出征)到河桥边。山盟海誓,怕是我把话说大了;你现在是不是在骂我“负心汉”?

隔尾

长夜漫漫,烛花剪了又剪,漏声断断续续,现在都续不上了。哎!劳燕分飞啊。你是不是天天盼着我来?天人永隔,做个梦都难,再聚又不知是何年了。

罵玉郎 行书潦草,無限惆怅。说从前,看看那孩子(一生下来没了娘),誰見了不斷腸。牛郎织女还能一年一相会呢,咱两相会是何年?

感皇恩 红颜命薄,何日团圆?

採茶歌 犹记得,你最后交代。可恨哪!我虽贵为皇帝,却保不下你的命。想你的时候,我常听簷间鳥鹊的叫声;寻思着,你托它们的口,给我说说话。无能为力啊,想見难。

尾聲 好啦!写到这里,哥不能再想你了。时光大好,森林一片,哥不能为了一棵树,放弃这片森林。不想了,空伤心。

全词共379字,内容悲戚、呜咽。应了那句话:爱有多深、伤就有多痛。

宣德在祁玉出生后,八月十四日,既谕群臣,要巡边;到九月二十五日,回朝上朝。他这是做最喜欢的事,来忘记烦恼。

填辞时间是:宣徳三年□月。符合吕妃去世后的时间,可能是头七、满月、百日。满月时,他在巡边,这个时间排除;头七,尾聲那节,说要忘记,这显的不近人情,也排除。那么百日是在,十一月十四日。寄养吕府的公主妙慧,宣德下朝后,应该会看下;忙完一天,也许又是个不眠的夜晚。

那么本词的创作时间是:宣徳三年十一月(十四/十五日)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