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德巡边

按:有资料说,宣德三次巡边。还批评说劳民伤财。其实部队要是不训练,怎么打仗?皇帝巡边,也是一种态度。本人整理本次巡边,也是为下篇文章做证据。

宣德三年八月庚辰朔○癸巳(十四),上御奉天门,召公、侯、伯、五军都督府都督,谕之曰:胡虏每岁秋高马肥,必扰边;比来边备不审,何似东北诸关隘皆在畿内。今农务将毕,朕将因田猎,亲历诸关,警饬兵备。卿等,整齐士马以俟。按:提出计划,让臣子准备。

○乙未(十六),命英国公张辅、阳武侯薛禄等,简阅京卫军士。

○敕畿内诸卫,选精锐官军扈从。

○敕蓟州以东诸卫,整备士马以俟扈从。

○命成国公朱勇,掌行在前军都督府事。

○丁酉(十八),太师英国公张辅等,进扈从官军之数。上曰:朕此行,岂为田猎。但以国家虽安,不可忘武。况边境之民,每及秋则忧虏患。若在我有备,虏何能为患?朕为民,故特因田猎阅武,遂饬边备耳。又曰,天气渐寒,虽往复多不踰月,士卒须令温饱。遂命行在户部,每卒给一月行粮;仍加麦三斗,为乾糇。命行在工部,给胖袄、䩺鞋。

○戊戌(十九),命行在兵部及太仆寺,选民间所畜官马给骑卒。

○己亥(二十),遣官祭历代帝王。

○庚子(二十一),祭太岁、风云、雷雨、岳镇、海渎、山川等神。

○遣官,祭旗纛之神。

○命:行在后军都督府都督佥事张廉,任行在前军都督府。

○壬寅(二十三),命行在兵部:凡扈从文武官及将军,悉准永乐中例,给脚力马驴,及其傔从悉给行粮。

○敕通州三河蓟州遵化军卫有司,谕以将亲巡边,毋科扰军民以为进献,道路可通行足矣。毋集民修治。

○癸卯(二十四),命少师吏部尚书蹇义、少保兼太子少傅户部尚书夏原吉、少傅兵部尚书兼华盖殿大学士杨士奇、太子少傅工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杨荣、行在礼部尚书胡濙、兵部侍郎王骥、刑部侍郎施礼、工部尚书吴中、都察院佥都御史凌晏如、太常寺卿兼翰林院学士杨溥、太常寺卿姚友直、大理寺少卿王文贵等,各率其属扈从。

驸马都尉广平侯袁容、少师隆平侯张信、行在兵部尚书张本、礼部尚书兼华盖殿大学士张瑛、户部尚书郭敦、都察院右都御史顾佐等:居守北京大小事,须同计议指置得宜,不可怠忽。遇警急机务,审议停当即行,仍遣人驰奏。

○甲辰(二十五)。上召扈从诸将,谕曰:师行,湏预严纪律、申号令。衣甲,必鲜明;兵器,必锋利;军容,必整肃。毋纵士卒扰百姓。为将驭卒,须爱之如子弟;即卒事将如父兄矣。古者,将皆与下同甘苦;故能得其心,汝曹勉之。

○行在礼部,以车驾将巡边奏定留守事宜。

一在京及在外诸司凡重事遣人驰奏常事奏本送各科候 车驾回类奏一各王府所进表笺礼部以送司礼监赍来之人即遣还

一祭祀有司预期具奏待报行礼

一远夷人来贡马送御马监方物送北京会同馆俟 车驾回类奏光禄寺供馈使臣如例

一法司所系轻重罪囚俟 车驾回具奏

一扈从文职官给脚力马一匹扈从官吏人等行粮马骡驴草料支给如例。

○丙午(二十七)以巡边,告太庙。○申戒诸将:道路所经,毋扰害百姓,违者处以军律。

○是日,遣前锋先发。上谓安顺侯薛贵曰:尔所部将士,多效勤劳。其已没者,官其子;衰老者,令以子代。贵遂列奏故后军都督府右都督马朵儿之子哈失合、都督佥事把秃孙保保等一百一十二人、金吾右等卫老疾指挥等官支荣子成等一百二十一人。于是,特以哈失哈袭为后军都督府右都督;保保袭为后军都督府都督佥事。余皆如例袭代。

○丁未(二十八),车驾发京师,度潞河,驻跸虹桥。召诸将谕曰:朕深居九重,岂不自乐。但朝夕思念保民,故为此行。今日度河道路所经,皆水潦之后,秋田无获。朕念民难,闵焉于心。尔将士敢有一毫侵扰民者,必杀不赦。遂命锦衣卫遣官巡察。

○戊申,驻跸三河县东之草桥。三河县官朝见,上谕之曰:善抚百姓。今年此处水潦为灾,宜以实闻,当图优恤之,毋妄有科扰。朝廷授汝抚字之寄,民不失所,斯汝能尽职;否则有罚,朕已严饬将士,经过不得扰民。有扰民者,汝执以闻。

宣德三年九月庚戌朔

○车驾入蓟州境内。上览郊原平远,山川明秀,田畴刈获之后,颇有遗秉带穗。上甚喜叹曰:使他处皆若此,朕何忧焉。驻跸蓟州西之五里桥,州文武官吏耆老朝见。上进其州官谕之曰:此汉渔阳郡也。昔张堪为政,民有乐不可支之歌,流闻至今。古今人,材性不相远,尔曹勉之。又进其耆老谕曰:今岁斯郡独豊稔,无他虞。善训励子孙,务礼义廉耻之行,毋安于温饱而自弃也。众叩首而退。

○辛亥(初二),车驾至石门驿喜峰口,守将遣人驰奏:“兀良哈之寇,万众侵边。已入大宁,经会州将及宽河。”上览奏曰:是天遣此寇,投死耳。遂驻跸石门之东,召问诸将。诸将咸请击之,亦有请益徵兵者。上曰:孽虏,无能为也。但谓吾无备,故敢此来。若知朕在此,当惊骇走矣。今须擒之,不可纵也。然此出喜峰口,路狭且险骑可行,若候诸将并进,虑缓事机。朕以铁骑三千先进,出其不意,擒之必矣。或言三千未必足用。上曰:兵在精与和,不在多。三千精兵,足办擒贼;诸军可后进。遂决策亲征。

○壬子(初三), 驻跸遵化县。简精锐骑士三千人,人二骑、各持十日糗粮以俟。

○癸丑(初四),敕驸马都尉西宁侯宋瑛、武定侯郭玹、豊城侯李贤、都督冀杰,曰:今虏寇犯边,朕亲征之。特命尔等,率领在营官军蹔驻遵化,须纪律严明,昼夜详慎,纤毫不可怠忽。诸事同议停当而行,军士有故违号令、侵扰百姓及盗劫者,悉斩以狥。告人得实,量给赏赉。俟别有敕,尔等移营前进。

○命文臣扈从者,悉留营中。命大子少傅杨荣从。上率诸将及所简骑士,发遵化,驻跸滦阳驿东。

○甲寅(初五),驻跸喜峰口内。○是日,定辽右卫副千户潘雄,遇虏寇力战死。雄,青州益都人;膂力过人,熟骑射。时总兵官都督巫凯等,率兵赴兴河,命雄为前哨;至氊帽山遇寇,奋力与战。寇围之数重而援不至,遂中矢死。事闻,恤典加厚。

○乙卯(初六),车驾出喜峰口。夜,军士 皆衔枚、歛甲、韬戈,驰四十里。昧爽,至宽河,距虏营二十里。虏望我军,以为戍边之兵,即悉众来战。上命分铁骑,为两翼夹击之。上亲射其前锋三人,殪之。两翼飞矢,如雨射虏,虏不能胜;继而,神机铳叠发,虏人马死者大半,余悉溃走。上以数百骑直前,虏望见黄龙旗,知上亲在也。悉下马罗拜请降。皆生缚之,遂获虏生口、驼马、牛羊、辎重。

○丙辰(初七),斩其酋渠,驻跸宽河。分命诸将搜山,都督把台捣虏巢穴。○遣将士,以所获虏寇及驼马、牛羊、辎重,入阕。

○敕驸马都尉西宁侯宋瑛等,移营前进。驻跸冷岭。

○丁巳(初八),驻跸会州。○戊午(初九),驻跸会州。

○以重阳节赐扈从文武官宴并飨将士 上既斩获虏寇仍遣将士捕其溃散之党至是有俘获还者上喜大飨又亲制诗歌慰劳之将士皆叩首抃舞

○己未(初十),驻跸会州。

○庚申(十一),驻跸会州诸将获虏生口驼马牛羊辎重至者自是无虗日。

○辛酉(十二),驸马都尉西宁侯宋瑛等,以行营官军至。

○总兵官都督谭广奏:和宁王阿鲁台,遣使来朝贡马。已至宣府。命:中官王贵,驰往宣府劳之。

○壬戌(十三),车驾发会州,驻跸铁将军店。

○遣中官孟继等,以平虏奏皇太后;及遣书在京诸王、敕谕北京文武群臣。

○诸将请:以所获虏寇男子十余岁以上者,悉诛之。上曰:虏诚可恨。悉诛,非帝王之仁。凡为恶者,诛其首足矣。昨日战阵所获,但非酋渠尚释不诛;况今巢穴中获至者?于罪固有差等,合悉解缚给食。

○忠勇王金忠,获虏寇数十人马百余,牛羊数百至 上喜命中官赐之内厨酒馔而饮以大金爵并爵赐之都督把台获虏生口及马牛羊继至赐亦如之。上顾谓侍臣曰:王者,任人亦诚而已;既用之,即勿疑;上疑之,则下思保身免祸;谁复尽心?昨者,如惑于人言,岂不失此二人心?侍臣言:“外夷之人,亦不可任信太过”。上曰:“外夷人,亦未必尽不可信。但在审处得宜耳。汉用金日磾,何不可也。”

○癸亥(十四)上初命诸将索虏巢穴,约毕至则班师。至是,召文武大臣谕曰:诸将至者,今十六七。孟冬庙享之期不远,应早旋师。群臣有言:诸将未至者,宜少俟之。庙享之期如迫,请敕一亲王代行礼。上曰:事祖宗与待将士,孰重?孔子言:吾不与祭,如不祭。必不可代。有如诸将更五日未至,亦可俟耶?今朕留将士二万于此,以俟未至者;必以明日班师。遂命:都督任礼、太监杨庆等,率官军二万留,俟诸将毕至则归。

○甲子(十五),诏班师。诏曰:恭天抚民,无华夷远迩之间;除残去暴,本帝王仁义之心。故拔稂莠所以育苗,而斩蛇虺为其伤物;善善恶恶,明圣所同。朕嗣祖宗之洪图,主万邦之兆庶,志存康济,夙夜惟勤。比以残胡尝为边患,爰于农隙躬历疆陲,饬励将士严固防守。九月初二日驻师石门,遽得边报“胡寇数万南侵,豕突兽奔已迫近境”。朕躬率铁骑三千,驰赴之;将士比力协心,咸奋一当百,斩馘虏首万余级,擒其酋长百余人,径捣其巢穴,尽获其人口,兵器、马匹、牛羊、辎重、不可胜计,腥膻荡涤,边境肃清。即日班师。呜呼!稔恶弗戢,丑虏何逭于天诛?武威载扬,嘉兵岂予之所志?庶几攘夷之绩,用副保民之心。诏告中外,咸使闻知。

○ 车驾发铁将军店。○驻跸摆山站。○乙丑(十六)驻跸偏岭。

○丙寅(十七)车驾入喜峰关,驻跸关内。

○敕守边诸将,严固备御。曰:毋谓已安,虽安不可妄危。防边之道,常如寇至则寇不至,昼夜顷刻不可怠忽。凡寇之能为人患者,率窥伺隙乘人之不虞,慎之!慎之!

○分遣近臣,巡督关隘守备。

○守关指挥奏:近关有猛虎,数出为害命。都督季王,率壮士捕之。上从容与群臣往观,虎为壮士所围,方虓怒。上引弓一矢中之,遂为壮士所擒。上笑曰:亦为生民除一患也。

○丁卯(十八)驻跸遵化县东之双城。召诸将谕之曰:自通州至此,今岁豊歉不齐。大军所过,其民皆有供给之劳。朕夙夜在念,今已旋师,尔等宜约束军士,毋令侵扰。国家畜军以卫民,不纵军以励民。朕即遣人巡察,但违令扰民者,及所隶头目,皆同罪,虽有功不宥。又谕之曰:将士不数日皆至家矣。宜各守法,令毋自投宪网。其以朕意,悉谕之。命监察御史同锦衣卫官,巡察官军之扰民者以闻。

○戊辰(十九)驻跸石门驿。○己巳(二十)驻跸蓟州。

○庚午(二十一)驻跸三河县。在京诸王及文武衙门,各遣官进平胡表至。上览表竟,以示近臣曰:称道过矣。朕于虏寇初不过严备之耳,岂有意诛剿之;而虏不悛其恶,则朕安得坐视民患而不救?至于诛之擒之,皆天与祖宗之佑,将士之用命,朕何与力焉。

○辛未(二十二)驻跸虹桥。命诸将明日过通州二十里驻营。诸将皆曰:明日可至京师。上曰:非谓远,不可至。朕前奏皇太后,以二十四日朝见;言不可爽也。命扈从之臣,以半先归。

○壬申(二十三)驻跸齐化门外二十里。自车驾入喜峰关至京道路,军民男女聚观所得虏口、驼马、牛羊、辎重,连属数十里不绝,皆喜跃叩首、呼万岁。

○癸酉(二十四)车驾至京师。谒告太庙、朝皇太后、置酒上寿。○甲戌(二十五)文武群臣,上表贺平胡。


评论
热度(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