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制洪范篇序


尚书一经,皆古圣人治天下之大经大法,而莫详於洪范一篇。盖天以启禹,禹叙为九畴而大纲,著至箕子推行成篇而众,目前治天下之法,未有加於此者矣。九畴皇极为之主,而皇极人君为政之心法也。既畴而观,前四畴皇极之所以立,后四畴皇极之所以行;始终皆归於极,故曰九畴之主也。推本而论,五事所以治心修身,又皇极之要;而敬之一言,又五事之要。故曰人君为治之心法也。盖人君建极於上,极建福集,福行徒厚其一身;凡天下之人,皆於君之极保而不失天下之福也。夫首五行本诸天也,五事以诚身,而八政以厚民也。五纪以合天也,三德以治人,而稽疑以辩惑也。庶徵以省骄而福,极以劝惩也。皇极之体用备矣。盖天以二气五行生育万物,而理行乎其中;人君以其理修已治人 而气参乎其上,故九畴於天道人事皆互言之治天下之法,岂有加乎此哉?

於戏!斯畴也,天以畀禹而非箕子之发明,久将晦矣。武王之访箕子之传,殆夫天启之欤?朕反复究心,未尝厌也。机务之暇,尝亲书之。间以所得及闻诸儒先者,最其大要於简首,庶几体而行之云。

宣德六年三月初一日。

碑尾:宣宗章皇帝御制洪范篇叙,凡三百七十六言,塗棐拜手琼州,敬书和敕之宾饯。时成化壬辰孟春既望之吉,中宪大夫广东等处提刑按察司副使臣涂棐谨忠.


评论
热度(4)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