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事·皇帝也难断----长宁公主与驸马沐昕

祝枝山的<野记>中,有下边这段。

文皇尝召盛御医寅至便殿,令切脉,盛稍诊候便止,奏云:“圣情方怒后,脉理不可察。”上曰:“一时之怒,亦形于脉耳,汝诚妙手。”又云:“盛胡子我诉汝,前时沐昕进两小丫头,颇能唱,我每饭常使之唱。近呼之不见,久之,始知为他以铜椎打杀了。适来小公主见我,投怀中,我因抚抱。少顷遽闻其哭,问之,又是渠击以铜椎,个小女儿能胜之耶?有如此人,我怒甚,不觉挥几肘,至今气不能平也。”盛叩头陈劝再三,乃已。上语谓仁孝也。

    豫剧里有个《打金枝》;这段文字的记载内容丰富程度也不比打金枝少。

    太祖规定,皇家的婚姻听婚于军民之家;为防外戚强大挤占皇权,驸马爷不能担任实权职务;他们平时也就主持下祭祀、宣旨,以及代表着皇家脸面的参加着礼尚往来。现今的名词叫吃软饭,就是说,一做驸马政治生涯基本结束了;该给你的,不用说也会给你;不该给你的,你再钻营也没有。

     沐昕是谁,他是黔宁王沐英的小儿子。沐家世代镇守云南,虽然当时沐英已不在世,可是云南尚有沐英的儿子们护卫。沐王府类比平西王府,沐昕的身份相当于《鹿鼎记》中的吴应雄。沐昕既是人质也是朱家与沐家之间的和平使者。也是因为政治需要,朱棣将常宁公主许配给了沐昕。

    再看那两个颇能唱的小丫头,四爷说:那是沐昕进献来的....后来又给沐昕用铜锤打四了...。按四爷的说法,这两个百灵鸟由沐昕送给四爷后,她们的所有权是四爷;沐昕再打死她们,这简直是欺君大罪。

    我们再看沐昕的立场。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看出,驸马爷的政治生涯到头了。沐昕实在没必要再拍四爷的马屁,以图政治上的进步,因为进无可进了。

    所以那两个百灵鸟不是沐昕送的;但是沐昕的百灵鸟,却被送到了四爷身边;那么送百灵鸟的应该是常宁公主了。

    沐昕因为这场婚姻断送了政治前程,不知道他有没有迁怒于常宁公主;也不知道他后续有没有冷落常宁公主。没有奔头的沐昕也许会声色犬马;两只百灵鸟绝对是沐昕的心头肉。常宁公主打翻了醋坛子,灵机一动,带着两只百灵献给了父皇:这是驸马爷孝敬您的。四爷称帝后未添子嗣,已经脱离了低级趣味了。但生活中,仍然需要娱乐;曲唱的不错,很好的下酒菜。

    常宁公主的先斩后奏,让沐昕傻眼和愤怒了:把百灵要回来吧,不好开口;常宁公主还是欠调教,需要给她立个规矩。于是乎,暴走的沐昕做了个偏激的行动,辣手催花;我得不到,亲手毁掉。

    冲动杀人后,沐昕应该常常后悔过;又把这个后悔归罪到常宁公主身上;最终也是一铜锤一顿锤。朱棣虽然气呼呼的,可也是没了办法。

    常宁公主的婚姻持续5年的,未有子嗣。可以看出她婚姻的不幸。诸多的原因是:常宁公主翻了醋坛子;驸马爷的老爹不在世了,疏于管教了;朱棣打丈在行,调节家庭矛盾不行。


评论
热度(7)

© 大明御书房 | Powered by LOFTER